龜山島上普陀巖寺 香油錢行善助弱勢

▲龜山島普陀巖寺將信眾的香油錢做為行善助弱勢之用。(圖/東北角風管處提供 , 2018.06.23\\)
▲龜山島普陀巖寺將信眾的香油錢做為行善助弱勢之用。(圖/東北角風管處提供 , 2018.06.23\\)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龜山島上的普陀巖是島上唯一的信仰中心,近年來因為觀光帶來人潮,遊客增添的香火油錢也變多了,廟方扣除必要維修之後,將餘款做為資助貧童、急難救助以及照顧弱勢之用,成為推展觀光兼做善事的佳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位於龜山島上的普陀巖,原名「拱蘭宮」,是島上唯一的信仰中心,據傳興建於光緒十七年,最早是供奉三太子哪吒,因島上居民多以捕魚為業,後來改奉媽祖為主神,並在民國四十一年改建完成。民國六十六年島上居民遷往頭城大溪,並另建新廟,原廟宇交由軍方接管,後來據傳島上接連發生意外事件,於是軍方請來觀世音菩薩坐鎮,並改名「普陀巖」。民國八十九年龜山島開放觀光,「普陀巖」也一併交由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管理。

現年81歲的普陀巖廟公吳松茂表示,他以前曾在風管處擔任島上維護工作,退休後烏石港船主們共同出資請他維護普陀巖,轉眼已經過了20幾年,對島上有一份濃郁情感,兒孫們都笑他每年開放登島就像一條龍、封島就像一條蟲。吳松茂進一步指出,早期廟裡的香油錢不多,扣除開銷後,都會將餘款捐給頭城國小貧童當午餐,這幾年觀光人潮變多了,香油錢也跟著增加,旺季有時一天有二萬元左右收入,不但廟的維修費有著落了,還可以多做善事,真是一舉兩得。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今(23)日邀請龜山島社區耆老們與兒孫返鄉,除了由耆老們介紹他們以前的童年往事、生活秘辛之外,也呼籲遊客愛護他們龜山島家園。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陳美秀表示,龜山島地質特殊、生態保育良好、擁有大量鯨豚,受總量管制及氣候影響,106年約12萬5千人前來觀光旅遊,觀光產值達1.8億,希望今年海灣旅遊年,能再突破去年人次,為業者帶來更多商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