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29/蘇芮獲頒特別貢獻獎 全場起立致敬

▲蘇芮獲頒特別貢獻獎,全場起立致敬。(圖/台視提供,2018.06.23)
▲蘇芮獲頒特別貢獻獎,全場起立致敬。(圖/台視提供,2018.06.23)

娛樂中心/綜合報導

第29屆金曲獎於今(23日)晚間7點於台北小巨蛋舉行,本屆「特別貢獻獎」頒給歌手蘇芮,當她上台時全場明星紛紛起立鼓掌致敬,主持人蕭敬騰還清唱一段〈跟著感覺走〉,讓蘇芮相當感動,她大喊:「太感動了!我愛你們!」,並將獎獻給曾與她合作過的音樂夥伴,還說道:「希望喜愛音樂的朋友能夠繼續為理想、夢想奮鬥,不要向現實環境低頭,我的心永遠與你們同在!」再度獲得台下熱烈掌聲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芮16歲開始,就在民歌西餐廳駐唱,直到1983年為電影《搭錯車》錄製電影插曲,才一夜爆紅成為家喻戶曉的實力派女歌星, 從此便以一年兩張唱片的」速度,迅速」在台灣拓展知名度,號稱「黑色旋風」。至今,蘇芮發行過30餘張唱片專輯和精選集,曾斬獲各項華語大獎,主要代表作品有〈奉獻〉、〈酒干倘賣無〉、〈花若離枝、〈一樣的月光》、〈親愛的小孩〉、〈牽手〉、〈跟著感覺走〉與〈是否〉等,粵語經典歌曲則為〈憑著愛〉。

蘇芮也是首位把靈魂樂融入華語樂壇的人物,她的歌聲具有特有的韌勁,加上其寬廣的音域,造成一種強烈滄桑感,給人有極其深刻的印象。這種憂鬱、悲傷的本質與藍調音樂一脈相承,在中文歌曲領域,蘇芮所創建的這種靈歌式演繹風格,至今無人能夠超出。後輩歌手張惠妹、那英等,都視蘇芮為自己的偶像。而張惠妹、那英、張學友、王菲、孫燕姿、信、迪克牛仔等著名歌手,也都曾翻唱過蘇芮的作品。

金曲評審團認為,蘇芮在80年代以顛覆性融合靈魂樂風的唱腔,為樂壇引入衝擊與張力,將國語流行歌曲帶入新的時代,而她的歌曲不僅在亞洲多處發行並廣泛傳唱,且至今仍以各種形式被翻唱,並獲得大眾喜愛,對華語樂壇有重要時代意義。

最佳編曲人獎則由溫奕哲以〈閻羅王〉拿下,他感謝製作人王治平給他許多創作空間,也感謝演唱這首歌的閻奕格。其他入圍者還有黃少雍的同在《同在》、Kenn C的跳舞的梵谷《No.13 作品:跳舞的梵谷》、Jerald Chan的床上的黑洞《C'mon In~》以及常石磊的漂白《來日方長》。

▲蘇芮獲頒特別貢獻獎,全場起立致敬。(圖/台視提供,2018.06.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