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夢幻企業家Top榜 張忠謀奪冠 周董、藍心湄上榜

▲台積電股東會後,創辦人張忠謀將退休,法人預期台積電受惠7奈米需求暢旺,明年成長可期。(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林柏年攝)
▲台積電股東會後,創辦人張忠謀將退休,法人預期台積電受惠7奈米需求暢旺,明年成長可期。(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林柏年攝)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每個人心中都有嚮往的夢幻工作,當然也會有心目中的夢幻台灣企業家,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儘管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已宣告退休,他依舊在夢幻台灣企業家中排名第一,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則位居第二;有趣的是,該份調查有許多擁有副業、知名度高的藝人異軍突起,藝人藍心湄不僅成為唯一入榜的女老闆,還擠進前三名,周杰倫、吳宗憲也都在前十名之列。上班族想追隨理想老闆的原因,以管理風格、經營哲學為最主要原因,其次像是給薪大方、個人魅力也都是想追隨的理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解上班族心目中的夢幻工作,1111人力銀行特別設計「夢幻工作調查」,詢問上班族心目中的夢幻台灣企業家,排名第一的是台積電的張忠謀(61.95%),僅管他已經宣布將在今年的6月退休,依舊受到上班族青睞,而在花蓮震災之後,張忠謀的夫人張淑芬第一時間抵達現場,更率700位員工及眷屬用行動力挺花蓮觀光,夫唱婦隨,照顧員工家庭回饋社會的企業家風範,讓上班族心儀。

在上班族最想跟隨的理想老闆中,除了張忠謀之外,郭台銘(33.30%)與許文龍(12.98%)等傳統企業主也名列前茅。有趣的是,知名度高的藝人在諸多選項中也異軍突起,藝人藍心湄(21.84%)成為唯一入榜的女老闆,她曾經公開宣示把員工視為財富,副業經營的有聲有色,事業大豐收犒賞員工也不手軟,在2018農曆年前包出千萬紅包給員工,大氣作風成為上班族心目中的夢幻老闆第三名。

周杰倫也曾因為在尾牙豪灑800萬犒賞員工,成為理想老闆第四名;吳宗憲也榜上有名,位居第六。

▲上班族心目中的夢幻台灣企業家。(表/1111人力銀行提供)

進一步詢問上班族想追隨理想老闆的原因,管理風格占50.40%、企業經營哲學占33.75%、營運績效/企業獲利占24.53%,成為三大主因,其次像是給薪大方占24.35%、個人魅力占22.20%,也都是上班族想追隨的原因。

人力銀行表示,網路平台的崛起也讓網紅老闆備受關注,催生出不少夢幻老闆,像是第9名的486先生陳延昶,以及第11名的館長陳之漢,在網路平台的知名度居高不下,更具備帶動輿論風向的特質,簡單歸納這些老闆,在本業之外都具有正面形象,包括願意回饋社會、為善不落人後,同時願意和員工分享獲利,才會讓上班族給予正面評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