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新光金版圖圓滿了 但這卻讓吳東進更傷神?

▲新光金大公主、新光人壽副總經理吳欣盈(左)與新光金副董事長李紀珠(右)的「雙姝戰」持續延燒,連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都表示關切,要檢查局進行了解。(圖/合成圖,左為新光金提供、右記者顏真真攝)
▲新光金大公主、新光人壽副總經理吳欣盈(左)與新光金副董事長李紀珠(右)的「雙姝戰」持續延燒,連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都表示關切,要檢查局進行了解。(圖/合成圖,左為新光金提供、右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新光金控併購元富證傳了很久,終於在4月24日由副董事長李紀珠宣布,也讓新光金版圖完整,金控旗下壽險、銀行、投信及證券全齊了,尤其去年體質大幅改善,今年第1季獲利更躍居金控第二,相信也讓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相當滿意。只是大女兒吳欣盈與李紀珠間的「雙妹戰」至今沒有熄火的跡象,甚至越燒越烈,連金管會都要調查,相信這對吳東進來說,解決女人間的戰爭恐比談併購更傷神,而他要如何解開雙姝心結,大家也等著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吳東進金控版圖原本是有證券的,就是新壽證券,早在他父親吳火獅時代,就曾多次希望取得新光證券的「新光」名稱,但原新光證券股東並不願意放棄新光證券,因此,在2002年新光金成立後,旗下證券公司只能用「新壽證券」的名稱。

不過,為擴大證券版圖,新光金也對元富證有高度興趣,2007年底持有元富證超過25%股份,依金控法成為新光金的子公司,並編制合併報表,在業務上也密切合作,2010年起增持8%後,持股更達33.45%,成為元富證第一大股東,甚至到了2009年10月5日,新光金將新壽證券業務及部分資產售予元富證券,進行清算並解散。

之後新光金旗下未再有百分百的證券子公司,但市場多認為新光金會進一步併購元富證,前新光金總經理許澎就曾表示,會在適當時機與元富證券合併,對於併購元富證有「三部曲」,首先,先維持緊密的策略聯盟關係,再來是當年打銷金控累積虧損後,增持持股,最後是與元富證公司派溝通,提高元富證持股或合併。

由於過去新光金因子公司新光人壽體質孱弱,無暇顧及擴張版圖之事,但去年新光金體質大幅改善,獲利更躍升居金控前段班,今年第1季獲利更排名金控第二,讓新光金也重啟併購,尤其在愛情長跑這麼多年之後,終於宣布迎娶元富證,也讓吳東進金控版圖中的銀行、保險、證券拼圖再度圓滿。

新光金副董事長李紀珠在重訊記者會也表示,新光金將朝保險、銀行、證券3大引擎經營模式發展,除完整金控一站式全方位金融服務的目標,並藉擴大經營範疇,有利於強化市場地位、穩定獲利,希望透過規模經濟降低營運成本,整合各子公司商品跨售及投資業務合作,擴大客戶服務基礎,以發揮整合效益,未來可更進一步加強雙方海外及大陸市場的布局及業務拓展,發揮合併的多重綜效。

就在新光金獲利躍居金控前段班,金控版圖完整後,新光金大公主、新光人壽副總經理、也是吳東進大女兒吳欣盈與前新光金總經理、現任新光金副董事長、新光人壽副董事長李紀珠的「雙姝戰」再度引爆,尤其李紀珠才到證交所宣布新光金合併元富證,隨後就傳出請辭消息,新光金則否認表示,依現行法令規定,有董事要辭職,只要提出就成立,不須經董事會通過,但新光金僅公告合併元富證券案,並未發布有董事辭任訊息。

其實,李紀珠友人日前就曾透露,李紀珠在農曆年前就已口頭請辭所有職務,年後再補上書面辭呈,只是吳東進因擔心新光金股價崩盤,找了很多人勸李紀珠,最後才決定暫時先辭金控總經理,留任金控副董事長職務。

現在再傳請辭消息,也不令人意外。據傳原本新光金與新光人壽要召開董事會討論李紀珠辭去總經理後的薪酬,並規畫先由3位獨董開審計委員會決定後,再送董事會討論,卻傳出2位獨董與吳欣盈在吳辦公室討論,因而遭到質疑,在新光金兩名大老出面要求吳東進5月重新開會討論薪酬和人事,並要處理他女兒之下,李紀珠才同意先暫緩請辭,先看吳董事長如何處理女兒事情。

新光金25日則發布重訊,說明董事會、審計委員會及薪酬委員會討論有關副董事長李紀珠報酬案事項。據了解新光金3名獨立董事中,包括李勝彥、李正義反對大幅調高李紀珠薪酬,但另1名獨董、政大教授林美花考量新光副董職務重要性增加及李紀珠過去1年多來對公司的貢獻,建議調高月薪及提高月薪加績效獎金的上限。

只是在新光金體質大幅改善,股價回升,獲利躍居金控前段班的此時,好不容易又重啟併購,將元富證納入百分之百子公司,卻又被「雙姝」爭議模糊了焦點,現在連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都表示要調查。

其實,曾有與新光金吳家熟識的金融業大老透露,他曾試圖當和事佬緩解雙姝戰,但最後是徒勞無功,顯示雙姝間的衝突真的相當棘手,相信對於吳東進來說更是一大難題,畢竟一個是自己重金禮聘請來的經理人,一個是自己的女兒,但如果不解開雙姝心結,讓兩人和平相處,恐怕外界也很難將焦點放在新光金經營表現上,對於新光金的形象也會有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