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蔡孟軒/政府處心擋擋擋 青年西進擋不住

▲ 107 學年度大學指考成績公布,考生可透過網路與電話語音查詢成績。(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 107 學年度大學指考成績公布,考生可透過網路與電話語音查詢成績。(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文/蔡孟軒

大陸推出 31 項惠台政策,其威力持續發酵,引發台灣青年的關注與熱議,青年西進是擋不住的趨勢!老話一句,青年世代要的是發展,哪裡有機會、哪裡有未來、哪裡薪水高,人才就會往哪裡去,人才移動在全球化的時代本是常態,同時也是競爭力的具體呈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京出台惠台大方向,各省市後續跟進再具體落實,如日前福建廈門推出 60 項細則,有人批評是舊酒裝新瓶,毫無心意,反之,有人則說天降甘霖,感恩惠台,讚嘆惠台。無論是哪種概念,終究是將政策彙整與盤點,受惠的仍舊是台灣同胞與青年世代。

然而,非常諷刺的是,民進黨政府對大陸惠台 31 項反制的措施越來越強烈,甚至台資企業回台徵才也受到莫名壓力與阻礙進行,如上海台協與廈門台協返台的徵才活動就受阻而延後未定,這一系列的「七傷拳」只會造成「傷人七分,損己三分」,到頭來一場空,可憐的還是低薪的年輕世代,賴清德說勞工平均收入達到 4 萬 9989 元,試問年輕世代有感嗎?

上海台協(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第一屆招聘會於 2017 年 4 月 15 日在台北松菸文創園區舉行,提供近 900 個職缺,可說是順利舉行完成招聘作業,然而,據報導指出,今年第二屆原訂 5 月 5 日於松菸辦理,卻遭到意外的壓力,「公有的場地不給承租使用」,只好延後到 6 月初在六張黎和平高中舉辦,更悲哀的是,連選在和平高中可能也受阻無法舉辦。

再者,廈門台協原本預計 7 月在台北世貿舉辦聯合徵才活動,提供台青約 2000 名職缺,已談妥要簽約租借的世貿中心,遭到莫名壓力,導致無預警喊卡,也就怪不得廈門台協會長吳家瑩表示「政府這樣做有點過了」!

根據承辦的 1111 人力銀行轉述,「台灣政府方面發話,不准世貿館租給台協,之後轉向松菸園區同樣被擋,如今只能租借民營企業場地辦理且延期至 8 月舉辦。今年因為大陸提出惠台31項後,政府變得很敏感」。

持平而論,「務實」是青年世代心中的一把尺,在台灣低薪結構難以扭轉的狀況之下,此時此刻,務實主義驅動力始然,可選擇的便會出走,在台灣看不到未來之際,大陸不斷給夢、築夢、織夢,甚至是制定務實的惠台政策,兩岸雙方一推一拉,人才自然而然就西進去了。

民進黨政府這般「七傷拳」的攻勢,處心積慮擋擋擋,讓上海台協與廈門台協返台的徵才活動不斷受阻,然而,這也擋不住青年想追尋更有發展的未來。也就是說,民進黨針對大陸惠台 31 項進行反制措施的各種小動作,不僅造成年輕世代的反感,更只會加深青年西進擋不住的趨勢。

●作者:蔡孟軒/台大國家發展所碩士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