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陳昱旗/不支持「亂」改革就是貪婪?

▲八百壯士陳抗活動。(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04.26)
▲八百壯士陳抗活動。(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04.26)

文/陳昱旗

改革若明知不能改的更好,那為何要亂改?用「砍」的思維讓一堆人活在悲劇痛苦之中?政府才是真正的貪婪,秉棄信賴保護,卸責政府自我責任,僅用政治換人思維豈能弭補掉錯誤改革所造成的缺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今「改革」一詞已成為政客最佳合理化的託辭,只要立場不同全都打成「反改革」。這種改革說詞邏輯若能成立,那蔡英文民調也不會低到如此地步。伏爾泰很有名的一句話:「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怎能因為意見立場不同就被汙名化為反改革。

錯誤的政策比貪汙還可怕,如今時間已證明當初民進黨的軍公教年改已經動搖軍心,接著在砍軍人的月退、縮減他們的待遇、汙蔑他們的職業人格,當軍人沒尊嚴加上國家沒誠信,導致優秀的人才很難被吸納至軍中,凸顯出「全募兵制」將毀在蔡政府的亂改革。

回看過去,前行政院長林全於 2017 年 2 月 18 日在立法院院會答詢表示,「若這一代不改,下一代連改的可能性都沒有,因此要先確保可見的一、二十年內沒破產問題,才能有下次改革的可能性。」當初為了政治目的亂扯破產說如同魔鬼的手稿被戳破,就算已下台卻造成世代對立,根本性的毀壞了穩定社會重要平衡力量。

今日林全從院長變生技廠台灣東洋董事長,薪水早已翻好幾倍,當然看不上軍公教的退撫,因為一年的薪酬絕對是讓所有上班族稱羨,據媒體報導,以當年度東洋兩位副總劉治平、胡宇方,薪酬分別介於500-1000萬元以及1000-1500萬元。這種改革下的政治利益輪替,不管有沒有當官,利益絕對都是一般軍公教警消家庭望塵莫及,想必林全院長退休後的生活優渥,為何民進黨民代不出來罵貪婪只罵軍公教?

軍人職業本就性質不同,過去政客的職業齊頭化鬼論,導致在台灣專業不在是專業,當專業人才選擇出走讓台灣競爭力逐漸削弱,政客漫天死豬喊價的低薪讓專業走向廉價化。今日為了這亂改的年金制度慘痛代價,看見的是蔡政府不願挹注資金的貪婪,甚至為了達成政治目的拿德國來不當比喻,刻意隱匿正確資訊卻不談德國政府是用多少預算挹注做好這年金完善制度。

當台灣還在民粹爭論樓地板或天花板的同時,世界各國正看見台灣的弱。蔡政府不先務實做國家財政盤點,荒謬進行年金改革的亂改行徑,不先釐清問題,到底是年金制度出問題?還是我國稅制出問題?這本末倒置的改革邏輯,已讓專業不再成為討論重點,而是複製當初 2025 非核家園的民粹思維,若民粹就能進行重大改革,那還要政府做什麼?當蔡政府都走向政治民粹,豈不是逼人民都走上街頭?

●作者:陳昱旗/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博士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