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從衛生紙之亂到499之亂 到底是為了什麼

▲中華電信「 499 吃到飽」惹怒許多老客戶,律師林智群認為「消費者抱怨只是狗吠火車」。(圖/記者顏真真攝,2018.5.10)
▲中華電信「 499 吃到飽」惹怒許多老客戶,律師林智群認為「消費者抱怨只是狗吠火車」。(圖/記者顏真真攝,2018.5.10)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繼今年2月的鬧得沸沸揚揚的衛生紙之亂後,這兩天最熱鬧的就是「499之亂」了!發動這場資費大混戰的就是老大哥中華電信,他們在8日晚上以母親節為名義發出499促銷方案,競爭對手台灣大哥大、遠傳立即宣布跟進,這開跑槍鳴起後可不得了,各地「災情」、「戰況」不斷傳出,不僅許多民眾排隊一等就是5、6個小時起跳,也搞得各家電信的門市人員人仰馬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4G自2014年開台後,電信業者資費大戰一路打到今天,雖然3大電信一度休兵不戰,但敵手若是出招了,也不能坐視不管。中華電信由於之前的499公教雙飽方案的反應熱烈,因此乘勝追擊在8日晚上以母親節為名義,推出限時「399/599全民購機方案」與「299/499犀利通信方案」,限時7天開放一般民眾開辦,競爭對手台灣大哥大、遠傳當然也不甘示弱,不久後也宣布要跟進,開始一波搶客大戰。

499上網吃到飽方案限時辦理的開跑槍鳴起後,網路上一片哀鴻遍野!不僅有許多老客戶跳出來大罵,各個電信門市也幾乎都被擠得水洩不通、民眾大排長龍,各地網友也陸續回報「戰況」與「災情」,許多人一早就去排隊,抽了號碼牌後發現要等600多位,有民眾更誇張說:「一等就是10小時」,甚至有不少民眾抽了號碼牌後,回家吃完飯後再回來繼續排隊。

這場戰爭累的不只民眾,門市人員也很爆肝!因為秉持著服務至上,有多少客戶上門,就必須要消化掉,第一線門市服務人員忙到一絲喘息的時間都沒有,有些還得應付少部分不理性民眾的謾罵;大批詢問解約或方案的民眾,也徹底把客服系統癱瘓,中華客服網頁時好時壞,台灣大哥大客服甚至一度變空號,用戶求助無門,最終還是轉移到門市,搞得門市人員人仰馬翻、欲哭無淚。

從2月底爆出衛生紙要漲價後,引發網路上、實體通路一陣搶買衛生紙的囤貨亂象,再到如今的499之亂,不難看出這些亂象的背後原因,無不是民眾迫切想要省錢,即使景氣逐漸復甦、台股上萬點,政府也宣告平均薪資創新高,但是對於大部分民眾而言「依舊很無感」,電價喊漲、油價也起起伏伏,連20年沒調的水費都準備要調漲,許多民生用品近年來也多少調整了售價,所以:「如果可以買便宜的,誰想買貴的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