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泰國空軍接收首架升級F-5 ST 可再戰15年

▲泰國皇家空軍升級的F-5 ST開始交機,將大幅強化現有F-5機隊的戰力。(圖/泰國空軍 )
▲泰國皇家空軍升級的F-5 ST開始交機,將大幅強化現有F-5機隊的戰力。(圖/泰國空軍 )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蔡英文總統 1 日參加漢翔高教機組裝典禮,未來空軍將用高教機取代 F-5E/F 部訓機。東南亞國家泰國則是選擇升級 F-5 戰機成為 F-5 ST(Super Tiger)戰鬥機,預計可以再使用 15 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泰國皇家空軍共有 34 架 F-5B/E/F 型機,以東部的烏汶基地為家,因此烏汶基地也被稱為「老虎窩」,2017年8月,泰國皇家空軍與以色列埃比特( Elbit Systems )簽約,升級F-5機隊,合約總計價值 9600 萬美元 (約新台幣 28.8 億元)。

主要改裝項目有換裝現代化大功率的搜索雷達、現代化電戰套件、「玻璃化」座艙介面、kyshield 電子戰莢艙與埃比特開發的頭盔顯示器,改裝後的 F-5 ST 除能發射以色列製巨蠎4型( Python-4)空對空飛彈外,並且也能發射 IRIS-T 紅外線導引空對地飛彈,戰力大幅提升。

首批共升級 14 架舊型的 F-5 系列輕型戰機至 F-5 ST 標準,埃比特號稱與泰軍現役最先進的JAS-39戰機性能相當,甚至具備部分第 4 代戰機特性,可以讓這款 1970 年代就服役的戰機再使用 15 年。

1960年代末期,隨著蘇聯開始提供華沙公約國性能更優異的 MiG-21 戰機,因此美國國防部提出「國際戰鬥機」(IFA)計畫,邀集國防廠商研發援外用途的新式戰機,最後諾斯洛普( Northrop )公司以 F-5A 戰機為基礎改良的 F-5A-21 戰機得標,成為日後的 F-5E/F 老虎二式(Tiger II)戰機。

由於空戰性能優異、價格低廉、操作成本低,成為美國援外主力戰機。F-5E 一共生產約 1400 架,包括南韓、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巴西、沙烏地阿拉伯、美國與中華民國等21個使用國。我國空軍共接收 308 架 F-5E/F 戰機,隨著 1990 年代陸續引進 F-16、幻象2000與IDF經國號戰機等新一代戰機,逐漸從第一線作戰任務中退下來,擔任新進飛行員下基地時操作的部訓機,預計 2028 年全數除役。

▲台東志航空軍基地F-5E戰機起飛。(圖/記者呂烱昌攝 )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