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破30.3周貶逾3角 市場估短線美元震盪高檔整理

▲新台幣兌美元7月20日收30.716元,創逾16個月收盤新低價,累計周貶1.6角,貶幅0.52%。展望後勢,市場人士認為,短線新台幣走勢仍偏貶,美元指數仍將維持強勢格局。(圖/NOWnews資料照)
▲新台幣兌美元7月20日收30.716元,創逾16個月收盤新低價,累計周貶1.6角,貶幅0.52%。展望後勢,市場人士認為,短線新台幣走勢仍偏貶,美元指數仍將維持強勢格局。(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在中央銀行利率續凍,加上美國維持升息循環,中美貿易戰升溫,外資持續匯出,新台幣兌美元貶破30.3元,6月22日收在30.307元,累計1周下來重貶逾3角。展望後勢,市場人士認為,未來美元指數將須持續關注美國總經數據的公布是否持續成長,美元指數短線上將呈現較為震盪的高檔整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台幣兌美元貶破30.3元,6月22日收在30.307元,不僅連2貶,更續創逾8個月收盤新低價,累計1周下來新台幣貶值逾3角,若與4月19日收盤價29.34元相較,新台幣兌美元匯價這2個月更貶值了9.62角、快1元。不過,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相較去年同期新台幣仍升值了3.93%,而且從去年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全球金融市場波動提高,不只新台幣,其他幣也是一樣,但與主要貨幣相較,新台幣仍相對穩定。

雖然接下來進入出口商季底作帳拋匯旺季,新台幣可能相對有撐,但匯銀人士指出,一年一度的上市櫃現金股利發放潮又將來臨,預估今年將達新台幣1.45兆元再創新高,其中市場最為關注的就是25日台積電的除息,一般預料外資在領到股息後將匯出,新台幣仍有貶壓。

此外,還是要關注外資在台股的動向,雖然美國聯準會升息,讓台股高殖利率的誘因降低,但下半年科技產業的展望還不錯,外資是否會持續賣超並匯出,也要再待觀察。

至於美元後勢,元大標普美元ER單日正向2倍基金經理人黃議玄表示,受到川普再度燃起中美貿易戰火,造成股市出現明顯的波動行情,非美貨幣短暫下跌,美元指數成避險性資產,美元指數再度創下近期新高。

而各國央行6月也紛紛舉辦利率決策會議,各大央行動向也成為這周關注焦點,日本央行維持-0.1%的負利率不變,合乎市場預期;英國央行利率決策會議決議維持利率不變,以6:3投票結果通過,但因為鷹派官員的人數增加,市場對英國央行未來升息態度有較樂觀的看法。

黃議玄分析,美元指數近期受到政治面中美貿易戰影響,加上各國央行利率決策會議的決議有了比較震盪的波動,未來美元指數將須持續關注美國總經數據的公布是否持續成長,美元指數短線上將呈現較為震盪的高檔整理。

至於日圓,在貿易戰風險加劇的擔憂下,作為避險貨幣的日圓在6月19日全球股市大跌之際,逆勢飆漲,漲幅一度超過0.9%。元大標普日圓ER單日正向2倍基金經理人蔡佳融分析,自今年5月以來,從川普取消川金會、義大利國會組閣失敗到此次美中貿易紛爭再起,皆造成避險買盤大量湧入,並推升日圓的現象,但由避險情緒所推升的日圓漲勢多半是短期現象,也因此近期日圓走勢多呈現緩跌急漲的格局,在投資上不宜過度追高。

不過,日本經濟的疲弱,雖不利於日圓的走勢,但在當今川普主政下的美國,與全球貿易衝突頻繁,作為避險貨幣之一的日圓仍有其表現的空間。而今年9月的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則是未來值得留意的一大變數,或將牽動未來日圓匯市的動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