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29/批阿妹失誤DJ閃辭評審 陳子鴻秀聲明回應

▲陳子鴻為這一屆金曲獎評審團主席。(圖/NOWnews攝影中心 , 2018.06.23)
▲陳子鴻為這一屆金曲獎評審團主席。(圖/NOWnews攝影中心 , 2018.06.23)

記者吳雨婕/台北報導

年度音樂盛事第29屆金曲獎頒獎典禮於今(23)日在台北小巨蛋登場,頒發完最後一個獎項「年度專輯獎」,身為本屆金曲獎評審團主席的陳子鴻,受訪時被問到會不會有壓力,他不諱言地坦承:「壓力當然是會,但感受到的是責任很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佳新人」由茄子蛋奪得,陳子鴻說明得獎原因:「茄子蛋的音樂是有一個非常自己獨特的風格,對詞曲表現值得鼓勵。」董事長樂團拿下「最佳樂團獎」的原因,「董事長堅持這麼久的樂團,非常用心,一個好的樂團堅持這麼久每次都在進步。」呼聲極高的頑童MJ116搶下「最佳演唱組合」,陳子鴻讚許道:「他們比較嘻哈整體表現,但整個音樂的潮流、態度非常清楚。」

▲頑童MJ116勇奪「最佳演唱組合獎」。(圖/NOWnews攝影中心,2018.06.23)

陳子鴻表示,今年得獎評審團們都思考很久,因為大家都非常努力做音樂,「年度專輯」由陳奕迅的《C'mon In~》奪得,陳子鴻提到該獎項討論時間更久,由於要討論共19張專輯,是投票3輪才投出來,且評審團都認為每一張都覺得放掉很可惜。至於「最佳國語專輯」由徐佳瑩的《心裡學》拿下,陳子鴻說,「這張專輯在音樂的編排,質感、品質、歌手表現都在水準之上,因此獲獎。」

從去年開始「最佳國語專輯獎」及「年度專輯獎」的考評標準一直有爭議,趁此機會陳子鴻也解釋兩者的差異:「兩者的標準不一樣,『年度專輯』是打破所有語言的專輯,必須從詞曲、編唱、製作,整體品質來衡量,且評審們投票表決年度專輯時,也不知道國語專輯誰得獎,這兩個獎項都存在變數。」

而歌后由徐佳瑩搶下;陳奕迅榮登今年歌王寶座,陳子鴻說明兩人得獎原因,「我們認為徐佳瑩在專輯裡面聲音的表現很稱職,融入音樂裡面;陳奕迅的音樂性有難度,但表現得非常迎刃有餘。」

▲徐佳瑩拿下歌后與「最佳國語專輯獎」;陳奕迅則是奪得歌王寶座與「年度專輯獎」。(圖/NOWnews攝影中心,2018.6.23)

林俊傑入圍6項,但卻摃龜,記者詢問林俊傑落敗原因,「其實我們沒有討論入圍6項就要讓他得獎,我們就單一項討論。評審團投完票之後都不知道誰得獎,最後開出後才發現他一個都沒有。」在選歌后時,則是徐佳瑩、張惠妹、彭佳慧都討論過,票數都很接近。

▲林俊傑入圍6項卻全摃龜。(圖/NOWnews攝影中心,2018.06.23)

先前曾傳出身為本屆金曲獎評審之一的DJ袁永興,嗆聲張惠妹這張專輯有嚴重的失誤,此事引起軒然大波,對此陳子鴻作出回應:「這個事情是這樣子的,今年評審20個,原本他是初選到決選的評審,但他因為私人發言影響到整個,所以在前天打電話辭掉評審一職。」而袁永興由於已經完成初審工作,因此依舊算是初審委員之一。

▲先前有金曲獎評審批張惠妹專輯「有嚴重失誤」。(圖/NOWnews攝影中心,2018.06.23)

事發後,陳子鴻在開會時立刻詢問評審團們關於他口中「阿妹專輯有嚴重失誤」的說法,但所有的評審們沒有人認為阿妹專輯有失誤,也就是說沒有任何一位評審受他影響。此外,陳子鴻也秀出文化部的聲明稿,對這次風波給出正式的回應。

▲陳子鴻秀出文化部的官方聲明。(圖/記者吳雨婕攝 , 2018.06.23)

▲陳子鴻對於先前鬧出的金曲評審私下批評阿妹專輯「嚴重失誤」做出回應。(圖/NOWnews攝影中心 , 2018.06.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