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習俗好嚇人/死貓吊樹頭 死狗放水流

這個習俗好嚇人/死貓吊樹頭 死狗放水流(圖/保庇)
這個習俗好嚇人/死貓吊樹頭 死狗放水流(圖/保庇)

保庇

台灣俗諺:「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你是否也曾經在路上遇過,而被嚇得不知所措。一個是貓主子,一個是人類最好的朋友,當牠們過世時,為什麼會用這樣的方式處理。這個習俗的背後,又代表著什麼意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隨著動物保護的觀念普及,動物安葬方式的多元,將動物視為家人的想法深植人心。以及廢棄動物相關處理規定,若隨意棄置將會處以一千二至六千以下罰鍰,現在極少人採用民俗的方式處理過世的動物。

而在日治時期日本人為了要了解台灣人的各種習俗,籌劃臺灣慣習研究會,並發表研究結果。《台灣慣習記事第壹卷.第十一號.明治三十四年》紀錄,死貓吊樹頭的習俗,是因為人們普遍相信,若將貓屍埋於土壤,經過雨水浸潤、陽光曝曬後,就會變成貓妖騷擾人類,才要吊在樹頭將其風乾。死狗放水流,則是因為上輩子的惡果尚未償還完畢,這輩子才會落入畜生道為狗。如果把屍體埋入土中維持全屍,下輩子還會再轉生為狗。為了讓牠下輩子可以轉生為人,才將屍體放水流。

貓喜歡在高處活動(圖/pixabay)


同樣是日本人的福員樁一郎,在新竹市找到了另一則故事。貓羨慕老虎勇猛威武,老虎羨慕貓能爬樹,約定互相教對方自己擅長的優點,可是貓學會了勇猛威武就爬上樹跑了,留下氣急敗壞的老虎。老虎氣得告訴大家,以後看到貓一定要將牠碎屍萬段,就算只剩下屍體也要啃個精光。貓擔心死後老虎報復,就請求人類把自己的屍體掛在樹上,人類感謝貓幫忙處理鼠患,也就答應貓的請求。不過,台灣並沒有原生種的老虎(只有石虎),後人推測這或許是來自中國傳說融合後的故事。

狗狗總是忍不住衝往水裡玩(圖/pixabay)


還有一個說法是來自於貓喜歡在高處攀爬跳耀,狗喜歡玩水。順應牠們的天性,讓祂們死後也能和生前一樣。習俗的背後,有其時代背景的原因,理解之後才能讓人們逐漸改變。

現在遇到寵物過世,大多會找熟識的動物醫院介紹殯葬業者代為處理。但有時會遇到街頭浪浪誤食毒物、遭到汽車撞傷、不明原因死亡等狀況,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浪浪的屍體,可詢問各地動保處、防疫所,或是殯葬業者。

無論是自己的寵物或街頭浪浪過世,懷抱著祝福的心送走牠們,就不怕牠們變成妖魔鬼怪。

資料來源:

《妖怪臺灣:三百年島嶼奇幻誌‧妖鬼神遊卷》何敬堯著

全台寵物殯葬資訊一覽表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