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伸援諾魯難民 醫護用咖哩便當卸下心防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4日電)外交部今天證實接受諾魯難民來台就醫。這些難民因身處陌生環境,加上語言不通,情緒相當緊繃,醫護人員為此貼心準備咖哩便當,難民聞到熟悉的味道默默掉下眼淚,終於卸下心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交部今天證實,去年台灣與澳洲簽訂合作備忘錄,讓澳洲政府可將諾魯難民送來台灣就醫,至今已治療10多名急症或重症病患。

此消息一出,有部分媒體以負面角度報導此事,讓協助救援工作的醫護人員相當氣憤。

台安醫院一名不願具名的醫護人員告訴中央社記者,被送往諾魯的難民雖然能暫時免於奔波逃命,但也無處可去,島上只有簡單的醫療站,僅能處理輕微的感冒、咳嗽,一旦罹患較複雜的疾病或需要開刀時,僅少數能到澳洲或巴布亞新幾內亞接受治療,多數人只能靠著止痛藥緩解病痛。

因此,澳洲政府近年多次尋求各國協助,但部分國家礙於政治考量不接收無國籍難民,另有部分國家礙於醫療支出過度昂貴,紛紛退避三舍,以事不關己的心態看待難民的醫療需求。

該名醫護人員指出,台灣身為政治上的難民、孤兒,深刻體會那種被孤立無援的感受,因此國安會、外交部、衛生署、移民署、出入境管理局及台安醫院,歷經近一年的切磋磨合,終於與澳洲政府機關對等部門取得互信及共識,由澳洲政府整合資源,台灣則先由台安醫院負責接待及提供醫療照顧。

今年1月,第一批難民搭乘專機抵達台灣松山機場,大多是症狀較輕微的患者,有的來自斯里蘭卡,也有的來自巴基斯坦,他們眼中滿是惶恐與無助,加上語言不通,和醫事人員之間摩擦不斷。

為了讓難民找回家的感覺,醫護人員貼心替他們準備類似家鄉口味的咖哩便當,一聞到熟悉的味道,兩位難民默默掉下眼淚,緊繃的情緒終於放鬆,吐露他們逃離家鄉的艱辛,以及在難民營遭受的暴力霸凌、婦女遭性侵等記憶。

日前一對伊朗籍母子從諾魯難民營輾轉來到台安接受治療,40多歲的母親需要接受心臟手術、17歲的兒子則有精神問題,來到台灣以後,他們喜歡上台灣的人情味,喜歡這個城市的便利生活,因此治療結束後不願回到諾魯。

不料,英國「衛報」5月報導卻稱兩人在治療過程中被澳洲邊境部隊強壓出境,該名醫護人員也強調,報導並非事實,台安醫院不僅兼顧人道與患者尊嚴,也已完成治療並協助安排患者回國的後續醫療追蹤。

想不到今天消息一出,有許多媒體在沒有求證的情況下,直接以負面口吻報導此事,令該名醫護人員相當生氣,認為台灣利用傲人的醫療水準伸援國際,讓難民在不幸中得到一些關懷,本是好事一件,卻被惡意解讀,讓他感到相當遺憾。

該名醫護人員強調,這不單只是台灣醫療的一小步,更是台灣政府與醫療界迎向世界的一大步,這次的難民救援更是醫療無國界的最佳體現。(編輯:管中維)10706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