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許納批阿巴斯 稱美將宣布中東和平計畫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耶路撒冷2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的女婿兼高級顧問庫許納表示,即使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選擇維持觀望,華府仍可能逕自宣布中東和平計畫。阿巴斯對川普迄今所採取的中東政策憤怒不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巴勒斯坦「聖城報」(Al Quds)今天以阿拉伯文刊出的專訪中,庫許納(Jared Kushner)質疑阿巴斯(Mahmoud Abbas)是否有能力達成和平協議,並表示美國近期內就會公布和平計畫提案。庫許納正在中東會見當地領袖,但未包含阿巴斯。

川普去年12月決定承認耶路撒冷(Jerusalem)是以色列首都,並將美國駐以大使館遷往這座聖城後,阿巴斯就拒絕和川普的執政團隊見面。巴勒斯坦人希望,日後獨立建國能定都東耶路撒冷。

根據華府發布的專訪英譯謄本,庫許納表示:「阿巴斯主席若願重返談判桌,我們已做好接觸準備;他若不願意,我們可能就會公開發布(中東和平)計畫。」

庫許納說:「不過我真的懷疑阿巴斯主席有多少能力,或是意願,能夠敲定協議。他所提出的論點在過去25年內從未改變。」

阿巴斯的發言人魯代納(Nabil Abu Rdainah)針對庫許納的專訪發表評論表示:「邁向和平的道路很清楚,就是承諾(以、巴)兩國方案,依據1967年的國界成立巴勒斯坦國,並以耶路撒冷為首都。這就是通往任何談判或會談的道路。」

在美國中東特使葛林布拉特(Jason Greenblatt)的陪同下,庫許納先前往約旦、沙烏地阿拉伯、卡達和埃及訪問,接著在22至23日和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會談。庫許納指出,阿拉伯領袖都表示希望看到巴勒斯坦建國。

川普政府曾表示,若以、巴雙方同意兩國方案,華府就會予以支持。不過庫許納在專訪中並未保證巴勒斯坦建國,而這長久以來一直是美國中東政策的基礎。

庫許納表示:「我不想談論我們正在研擬協議的具體內容。」(譯者:陳宜君/核稿:林治平)10706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