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陳弘志/民進黨年輕世代為何接不了班?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12日接受民進黨徵召參選新北市長,他為自己違背「不選第三次」的承諾深深致歉。(資料照/記者葉政勳攝 )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12日接受民進黨徵召參選新北市長,他為自己違背「不選第三次」的承諾深深致歉。(資料照/記者葉政勳攝 )

記者陳弘志/分析報導

說過不選第三次新北的蘇貞昌,最後還是參選了,民進黨年輕世代為何無法接班,引發外界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身為蘇貞昌最疼愛,一路栽培成為他第一把交椅的接班人,新北市立委吳秉叡在接獲黨中央希望他退選新北市長的訊息時坦承,「心情很複雜」。

吳秉叡表示,當他看到黨中央交給他的那份對比式民調後,心情真的很複雜。黨中央說,時間已經到關鍵點,吳的支持度就是輸對手侯友宜 30% 以上。吳秉叡說,他只能怪自己努力不夠、基層對他的認同度不夠,決定權就在選民手裡,「要是我民調夠高,誰也不能把我弄死」。

到底誰弄死了民進黨中生代,誰又掐死了年輕世代?

蘇貞昌對記者說,這一次,他本來沒要再選新北市長。他一直在培養年輕人,希望他們可以出來選。但跑了一年多,黨中央根據各種民調及各方面的訪查,把這個重擔交給他。而新北市民現在還沒有忘記他,也非常肯定他,讓他很感謝,也非常感動。所以八年前,他曾經在保安宮說,自己不選第三次,現在他沒有辦法守住這個諾言,覺得很抱歉。

蘇貞昌說,前幾天,他已經去向保安宮保生大帝報告。自己的心情跟祂一樣,也都是為了救苦救難,相信保生大帝會同意,會保佑。

蘇貞昌的參選,除了「不選第三次」與派系之爭外,也引發部分民眾覺得為什麼檯面上的市長人選、政治人物全都「太老」,沒有世代交替。

蘇貞昌對這個問題回答了,他說,要看新北市民要怎麼樣的市長,是要年輕力壯的選手?還是要能主辦運動會的「有經驗者」。

蘇貞昌說,他確實已經 71 歲,自己也覺得跟當年在台大打橄欖球的時候,體力不一樣。人家要說他老,也沒有錯,但他特別感覺自己沒有白活,經一事,也長一智。

蘇貞昌表示,聰明可以天生,智慧卻是要累積。經過這麼多年,他覺得體力不能跟當年比,但是在看事情、判斷、看得遠,卻比過去來得快速準確。

蘇貞昌認為,這要看你怎麼看,也看新北市民要怎麼樣的市長?和讓市長做怎麼樣的事。就像一場運動會,如果是要下場去跑步、丟標槍、擲鐵餅,是年輕的好。但如果要主辦一場運動會,可能要有經驗,且要有各方面的能力。

民進黨年輕世代無法接班,或許可以初步分成兩個因素,一是年輕世代火侯不到,年老世代正在人生巔峰上欲罷不能;另一個因素就是老的不願放下,不給年輕人機會,什麼資源都攬在手裡。民進黨到底是哪一個?

政治界的明星,好比音樂圈的巨星。2000 年周杰倫風潮興起後,把劉家昌、梁弘志等一度主導世代的音樂人,打回到「那個曾經美好的懷舊年代」。如果周杰倫的音樂只跟前人一模一樣,沒有創造出新的音樂元素,一個新的世代不會興起。

回到更早的 1970 年代之前,當時台灣「二秦二林」的瓊瑤「三廳」電影正紅,流行歌也圍繞著幻想中的愛情故事,直到大學民歌興起,訴求年輕人寫自己世代的歌,讓清新的民歌宛如當時大地一聲雷,之後吹起民歌風,這也因為新的世代,走出自己的道路。

現在的民進黨中生代與新世代,與美麗島世代的客觀環境多少不同。民進黨的新生代,如果沒有隨時代進化,沒有彈性因應客觀環境的變化,只是因循前人當年的「勝選藥方」故步自封,新人就會不如舊人。如果論述缺乏開創性、解決可用性,可能就搭不上世代的列車,更遑論引領時代。

民進黨的中生代與新生代,是否搭上了時代列車,提出振奮社會人心的論述與主張,讓人看見了希望,還是只是因循走前人的舊路,或是所有的政治資源都被「老人」所把持,完全沒給新生代機會,只有民進黨自己最清楚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