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巷仔內》陳弘志/兩岸十年 棋手的下一步

▲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雖然不像一家能夠大量複製固定尺寸的成衣廠,但更像是專業熟練的裁縫師,能為每一位有需要的朋友,量身訂做符合他們需求的衣衫。(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雖然不像一家能夠大量複製固定尺寸的成衣廠,但更像是專業熟練的裁縫師,能為每一位有需要的朋友,量身訂做符合他們需求的衣衫。(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陳弘志/分析報導

回顧兩岸這十年變化,真有如滄海桑田,盛景也如曇花一現。現在的兩岸關係,很多人都知道「壞得不能再壞」,但台北與北京,是否還有一點轉圜的餘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回顧十年前的 2008 年 3 月 22 日,馬英九以 765 萬票當選中華民國總統,成為中華民國史上民選得票率最高的總統,有 58% 國人投票支持他。

520 就職之前,5 月 12 日對岸四川汶川發生 8.0 地震,地震波及成都,綿陽,都江堰人口密集區。根據大陸官方統計,地震造成 6 萬 9,227 人死亡,37 萬 4.643 人受傷,另有 1 萬 7,923 人失蹤,連屍骨都無法尋獲,非常慘重。

事後統計,台灣當年捐給對岸四川的善款,高達 70.5 億元新台幣,這包括來自於中央政府的 20 億元,民間捐款更多達 50.5 億元,顯示兩岸血濃於水。

馬執政的八年,兩岸關係或許是國共對峙以來最好的幾年。馬英九主張台海雙方在 1992 年已經達成「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後來包括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 WHA ),都能如願以償,雙方「外交戰」也暫歇,當時被在野的民進黨戲稱為馬政府不僅「外交休兵」,更是「外交休克」。

十年後的現在,民進黨的蔡英文執政滿兩年,兩岸爆發外交戰,蔡在 2 年斷交了 4 個邦交國,分別是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兩岸沒有「外交休克」,但台灣進入了金錢與精力的外交消耗戰。

力主「維持現狀」的蔡英文總統,即使盡力維持現狀,也無法安定北京的心,因為「務實台獨」的聲音,在台海之間此起彼落,不斷出現,其中最為人熟悉的,或許是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務實台獨」說。

「維持現狀」畢竟不敵「務實台獨」,北京相信了後者,認為前者是騙人的糖衣,兩岸關係好不起來,最近更讓台灣的 WHA 訪問團,在日內瓦吃了閉門羹。

許多人在問,在國際客觀現狀不可能台獨下,為何仍有人要不停高喊「務實台獨」?現在做不到的事,為何偏偏越要喊得震天價響,且次數越加頻繁?或許就是因為「做不到」才越要喊。但這樣喊,是害了兩岸關係?還是害了蔡政府?或是早已估算了選票算盤?

部分觀察家認為,蔡政府的國安團隊目前走「聯美日」以抗陸的路線。但其實日本政府不可依賴,美國才是主要支撐力量。但美國自身的利益優於一切,民國 67 年中美斷交,與中共建交,不是沒有前例。當時全民憤慨失望,聚集上千學生與民眾對美大使專車拋擲雞蛋、石塊洩憤,許多人記憶猶新。當年「被美出賣」的國人集體憤怒,絕非現今許多政治事件可以比擬。

民眾是健忘的,誰還記得那些陳年血淚往事?不少台獨人士現在在美,仍「堅信」美國最終會支持其獨立,有所憑峙,即使美國已多次強調他們主張「一個中國」。川普在美國,是被民眾公認的生意人,在美國國家利益為最高指導原則下,台灣哪天會不會秤斤論兩再次屈辱受傷,誰也不敢打包票。

兩岸十年回首,現在的關係,雖不及 1996 年海峽飛彈危機事件,但兩岸的關係已壞到不能再壞。在兩岸目前「各自拚經濟」的客觀環境下 (雖然有台灣沒在拚經濟的說法),是否還可能出現轉機,只能看政治人物的智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