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有你/兩岸從陸客開放 到將打國際官司

▲總統蔡英文表示,中美貿易衝突有日益尖銳化,國安會和行政部門應緊密合作,全力完善7項工作。(資料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表示,中美貿易衝突有日益尖銳化,國安會和行政部門應緊密合作,全力完善7項工作。(資料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陳弘志/綜合報導

2008 年到 2018 年,剛好屆滿十年。十年來,兩岸關係如何轉變,我們看「十年頭」與「十年尾」一些事件,似乎可以看出兩岸關係轉變的輪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回到 2008 年:

因前總統陳水扁涉及扁家海外洗錢案,讓許多一度投票支持民進黨的民眾感到震驚與失望,民進黨遭逢成立以來最大選舉挫敗。首先是 2008 年 1 月第七屆立委選舉,立法院的 113 席中,執政的民進黨驟降只剩 27 席,不到四分之一,國民黨則獲 81 席,席次接近四分之三,無黨團結聯盟 3 席、親民黨 1 席、無黨籍 1 席。

當年 3 月 22 日總統選舉,國民黨籍馬英九、蕭萬長以 765 萬票、接近六成票數,得票率為 58.45% 擊敗民進黨候選人謝長廷、蘇貞昌。

同年 5 月 12 日,大陸四川發生汶川大地震,台灣對大陸同胞伸出援手,總捐款金額為新台幣70.5億元。

6 月 11 日,當時的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率團抵達北京展開「兩岸互信協商之旅」,重啟自 1999 年「兩國論」後,兩岸中斷 9 年的兩會協商機制。海基、海協兩會並對兩岸包機直航、大陸觀光客來台等重大議題協商。

6 月 17 日,由大陸旅遊業者所組成,為了 7 月 4 日上路的大陸居民赴台旅遊作暖身的「踩線團」抵達台灣,8 天的行程考察台灣各地旅遊景點。

11 月 4 日,第二次「江陳會談」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江丙坤與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就兩岸空運直航、海運直航、通郵、食品安全等 4 大議題展開協商,會後並簽署協議。

12 月 15 日,二次江陳會談四項協議生效,台海兩岸正式展開直接通航與通郵,達成台灣與中國大陸間的全面三通。

★ 回到現在 2018 年:

今年 1 月,大陸因為兩岸關係惡化,處理 M503 航路未與蔡英文政府協商,逕行執行,我方因此否決兩家陸籍航空公司的兩岸春節加班機,大陸國台辦痛批蔡政府作為「十分愚蠢、不得人心」。

兩岸當局因「92共識」未獲具體共識下,台灣出現連續斷交事件。今年 5 月,蔡英文總統於上任 2 年來,我友邦包括: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已 4 國與中華民國斷交。

台布斷交後,蔡英文表示,對於中國大陸蠻橫作為「不會再忍讓」,陸委會隨後宣布,將對大陸各級政府官員來台申請嚴格審查,移民署隨後證實有 10 名大陸官員申請來台出席海峽百姓論壇,遭到台灣當局拒絕入境。

6 月 13 日,台北地檢署偵結陸生周泓旭共諜案,並起訴新黨發言人王炳忠等人,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以「喪心病狂」形容民進黨當局作為,陸委會當晚回敬「國台辦發言人粗俗、不雅的用語,突顯陸方的無知與跋扈」、「夏蟲不可語冰」。

6 月 19 日,因為大陸要求 36 家外國航空公司必須更改對台稱呼,統一為中國台灣,國家安全會議祕書長李大維對英國《金融時報》表示,「我們將告訴人民,對那些屈服於中國的航空,要不要搭乘,是個人的選擇」,政府將對那些屈服於中國大陸的航空公司採取法律行動,但由於過程複雜,可能需要 2  到 3 年才會完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