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有你/金融海嘯波濤中劇烈起伏 台灣經濟穩中求成長

▲台灣10年GDP成長率。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2018年為預測數字。(圖/NOWnews 製圖)
▲台灣10年GDP成長率。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2018年為預測數字。(圖/NOWnews 製圖)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NOWnews今日新聞》在2008年風雨飄搖的金融海嘯中誕生,小心謹慎走穩每一步的同時,也同步掌握台灣經濟數據共同成長茁壯。2008年前台灣經濟成長率達6.52%,但2008年金融海嘯來襲,9月美國雷曼兄弟宣布破產後2個月,美國道瓊指數只剩3800多點,全球經濟跟著走弱,台灣無法獨善其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08年馬英九選舉時還提出「633」政見,也就是「平均每年經濟成長率6%、失業率降至3%以下、2016年平均國民所得達3萬美元」希望救經濟,無奈當選後止不住全球經濟潰堤,2008年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只剩0.7%。隔一年2009年更慘,GDP -1.57%創史上最大衰退。

同年2009年4月主計處公布3月失業率5.81%,失業人數63萬人,創31年(自1978年)以來新高,就連2009年全年稅收收入也僅1兆5189.28億元,年減13.7%,同樣創下歷史紀錄。

2010年初主計處統計,平均失業率為5.85%,與執政者說要降至3%相去甚遠,失業人數為63.9萬人,雙雙創下歷年新高。這時全球當局也力促經濟復甦,因此2010年11月美國聯準會,繼2009年3月至2010年3月第一次推出QE量化寬鬆政策後再一次QE,也讓2010年台灣GDP從負成長跳升成長10.63%。

不過,國際黑天鵝再度飛來,2011年全年金融市場並不平靜,先有日本311大地震,日經指數大跌10%,各國股市應聲跳水。8月國際信用評等機構標普因對美國預算赤字問題感到擔憂,調降美國的最高評級,打破了美國近百年維持最高評級的神話,美股重摔5%以上,也牽動歐洲國家的債務危機升級,全球股市動盪不安。

而台灣無可避免也受到嚴重衝擊,國際景氣下降、經濟活動緊縮,影響科技業的出口訂單,台灣電子業開始休無薪假,而5月國內爆發塑化劑風暴,景氣更是雪上加霜,也因此台灣2011年GDP也從前一年的兩位數變成個位數3.8%。國際景氣低迷,6大央行(美、歐、日、英、加、瑞士)於是決議於11月底祭出聯手救市,調降美元換匯利率,以緩解歐債危機造成的衝擊,全球股市隨之大漲。

2012年3月當局針對股市大戶拋出證所稅,結果台股一路從8000點,跌到6月初的6857點,成交量也從往常的千萬量能,急凍至不到500億元。更慘的是,4月馬政府希望能符合能源公平正義,宣布油電雙漲,結果帶動物價漲不停,衝擊國內GDP、CPI(消費者物價指數)、相關企業獲利,當年GDP從前一年的3.8%再下探2.06%,差點連2都不保。

隔年2013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雖回升到2.2%,但依照主計總處公告薪資調查,2013年1-10月,平均薪資為4萬6326元,扣除物價因素後的實質平均薪資為4萬5112元新台幣,相當於1998年的名目薪資與1999年的平均實質薪資,薪資倒退10多年。而2014年,在美國經濟好轉之下,台灣製造業出口成長力道增強、通膨溫和,雖遇上6月國際油價崩跌,石油價格在半年內從每桶100美元下跌至60美元,但全年經濟成長率仍從前一年的2.2%,大舉提升到4%以上。

但好景不常,2015年中國大陸發生股災,不僅影響貿易依存度高的台股與企業,也一度引發美股熔斷機制。8月底美國道瓊、標準普爾和納斯達克三大期指在股市開盤前重挫觸發熔斷機制,使美股正式開盤後,三大指數皆重摔。同時間,國際上恐攻事件頻傳,再加上國際油價持續震盪,以及國內總統大選藍綠內耗等因素,即便當時彭神救經濟,央行連2次降息,但2015台灣經濟成長率還是從年初的上看4%,到年中的保2破功,最後連1也不保,成長率僅0.81%。

2016年1月蔡英文當選台灣第一位女總統,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但國內金融業屋漏偏逢連夜雨,如一銀遭盜領8000多萬元,金融業資安管理受到關注,且發生台灣史上最大金融罰款案,兆豐違反洗錢防制,遭紐約政府開罰新台幣57億元。同年國外則又有黑天鵝,如6月英國通過脫歐公投、11月美國總統川普勝選,但因國際經濟未有大壞,因此當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從前一年0.81%提升到1.4%。

而2017年1月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屢出驚人之語,同時強調「美國優先」,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祭出反移民政策等,強人作風頗受爭議。同年5月中國大陸舉辦一帶一路高峰會,同樣展現全球布局的野心,中美雙方可說是相互較勁,延續到2018年,在北韓議題、在貿易戰、在中興通訊上中美多有相互進退牽制,因此也讓國際股市時不時大起大落。

但因美國經濟整體溫和復甦、失業率降低,及相關經濟數據表現亮眼,因此台灣2017年GDP 來到2%以上,為2.89%。而今(2018)年因國際經濟表現穩健,有利維繫台灣出口動能,因此主計總處5月底預測全年經濟成長率為2.6%,唯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因受到國際油價上漲及菸稅大幅調升影響上修,將對利率造成壓力,後續值得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