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盧燕俐/學侯太太買年複利5%商品

▲懂得善用複利,理財之路會走得比較有效率。(示意圖/取材自CC0圖庫)
▲懂得善用複利,理財之路會走得比較有效率。(示意圖/取材自CC0圖庫)

文/盧燕俐

選戰激烈,侯友宜陷入文化大學宿舍爭議。目前藍綠兩黨各有說詞,本文不隨口水起舞,只想拆解侯太太的理財之道,也許能給讀者們不一樣的思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照媒體報導,侯太太將祖產租給文大當宿舍,2011年就簽約,租金高達1500萬元,且內容明訂「每年租金漲5%」,直到2026年才到期。就事論事,當我看到這些相關數字時,不免吃了一驚,因為這是個十分有利房東的合約。

請別小看「每年漲5%」 這幾個字,根據「七二法則」,每年複利5%,經過14.4年,本金就會翻一倍。換句話說,侯太太2011年開始收租,租約到期那一年,租金收入已翻倍,來到3000萬元左右。一年收租3000萬元,在房產大戶來看,還算「小兒科」,但對許多市井小民來說,仍感不可思議。

而且,目前台灣租金平均收益率不到2%,屋比平台也公布最新統計,除了南部的南台科大、成大周邊投報率還超過5%之外,以往投資客最熱衷的淡江、文化、銘傳和台大,收益率都不到3%,侯太太的文化宿舍還能保有複利5%,獲利算是相當甜美。

姑且不論侯太太何能拿到「複利5%」的好康合約,但由此不難看出複利的威力。愛因斯坦曾說過,「複利好比一顆原子彈!」懂得善用複利,理財之路會走得比較有效率。

一般人鐵定無法像侯太太一樣,繼承祖產後,又輕鬆收租。但也別灰心,總有方法能踏出理財第一步。小資族如果預算不夠,定期定額買基金最適合,假設每月投資5000元,同樣抓年化5%績效,經過15年之後,可累積到132.95萬元資金,總投入成本為90.9萬元,獲利也有42.05萬元。

如果運氣再好一些,買到幾檔超強的台股基金,年化報酬8%,同樣每月投入5000元,即使從2000年台股崩盤後開始定期定額,到現在已累積234.32萬元,總獲利也有125.24萬元。

當然,如何挑到長期績優的基金,是一門大學問,容後續再討論。但請記住,波動越大的商品越適合定期定額,包括:單一市場(如台股、東協任一國)、產業型(如AI、生技基金)等,透過長時間、有紀律、加上複利效果,賺取高於定存倍數的利潤,一點都不難。

存股,也是另一種複利商品。績優股票配息後,再拿去買績優股,只要公司獲利不差,老闆大方願意持續配息,持有十年之後,成本自然大幅下降。以目前態勢,並非檔檔都適合存股,幾檔獲利和配息穩健的金融股,如:玉山金、合庫、第一金等,就符合這樣的標準。

●作者:盧燕俐/資深財經媒體人、企業財經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