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駁吳敦義 陸委會:中共界定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台灣尊重兩岸歷史連結、集體記憶,陸方宜把握良機,與我進行務實溝通對話。(資料照/NOWnews)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台灣尊重兩岸歷史連結、集體記憶,陸方宜把握良機,與我進行務實溝通對話。(資料照/NOWnews)

政治中心 / 台北報導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 24 日指出,1992 年的「九二共識」是歷史事實,不是誰講沒有就沒有,也不是哪個人就可把他毀掉。對此,陸委會表示,中共界定的「九二共識」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的空間,國民黨必須認清事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九二共識」爭議不休,總統府祕書長陳菊為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站台時表示,總統蔡英文堅持「九二無共識」,台灣一定要用自由民主方式,確保台灣能夠多元發展。但吳敦義說,1992 年發生的事情是歷史事實,雙方都換文過,就是那 35 個字,「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歷史事實就是這回事。

對此,陸委會指出,吳敦義所稱的「 35 字箴言」,陸委會在 5 月時已說明過,即並未在兩岸兩會協商過程、函電文件、國統會決議以及立法院公報等資料中,「完整及連續」地呈現,更非兩岸簽署或認可的文字,請吳主席不要一再誤導視聽。

陸委會表示,有關「九二共識」的內涵,在兩岸間具高度爭議,北京當局從未同意國民黨方面所表述的「一中各表」或所謂的「 35 字箴言」。北京所界定「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就是必須接受「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而這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中華民國的生存空間,這等同於強迫台灣接受北京的統一。

陸委會強調,當前在國家遭逢中共一再政軍打壓的同時,台灣朝野各界應認清中共對台本質,一致對外。總統也一再表示,此一議題涉及到我國家主權與尊嚴,不能輕易讓步。

陸委會最後說,政府已多次重申尊重 1992 年兩岸會談歷史事實與既有政治基礎,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這是台灣社會最大的共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