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民進黨台北市選戰「走鐘」?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 23 日舉辦造勢晚會,號稱現場群眾超過 15000 人。(影片截圖/翻攝自「姚文智翻台北」臉書 , 2018.06.23)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 23 日舉辦造勢晚會,號稱現場群眾超過 15000 人。(影片截圖/翻攝自「姚文智翻台北」臉書 , 2018.06.23)

文/陳敏鳳

民進黨台北市長提名一波三折,最終提名了立委姚文智,6月23日舉行大型的造勢晚會,想要一振士氣。不過,根據主辦單位的統計,人數也許不少,但是很多輔選的大咖,卻以兩岸為主調,甚至談出九二無共識,這些也許對深綠選票有凝聚效果,卻對台北市選情沒有幫助,台北市是怎樣的都市?選民屬性又該是什麼?一場變調走鐘的造勢晚會,凸顯民進黨在台北市真的很不優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選舉人才很多,以6月23日的造勢活動來說,在炎熱的夏天,擺了一萬個位置,主辦單位表示都坐滿了,代表民進黨組織動員能力還是很強,可是昨天很多人上台談的問題,實在令人一頭霧水,在台北市這個城市大走深綠路線,痛批柯文哲的兩岸路線,又談到九二無共識等。

這當然是非常可以凝聚綠營尤其是深綠的群眾,以姚文智目前連基本盤都沒有靠攏的情況下,凝聚綠營基本盤的確很重要,凝聚綠盤跟凝聚深綠盤並不一樣,其實以綠柯的情況,深綠因為無法接受柯文哲的兩岸立場,早就歸隊。

昨天很多人痛快談及兩岸問題,立場又偏深綠,其實並不符合台北市調性,簡單地說,柯文哲兩岸立場在台北市支持者可能多數,而非少數,倒是民進黨的兩岸立場一直並不是台北市民歡迎的,談兩岸對民進黨在台北市來說,並不是優勢策略。

柯文哲的兩岸立場或許是綠柯分手的主因,但卻不能以此為文宣訴求,否則只會讓綠營得票再創新低,連淺綠都無法接受這種選戰的訴求。為何要與柯文哲分手,不外乎在於柯文哲無法為台北帶來繁榮與建設,領導作風備受質疑以及無能力處理大巨蛋等問題。

柯文哲在台北市因為作風不穩定,對台北市招商計畫缺乏執行能力,以致三年來,台北市並沒有太多的公共建設,甚至連基本的捷運線也沒有辦法處理。柯粉提到建設往往只有拆北門和拆忠孝東路公車專用道,但大巨蛋也拆不了,內湖科技園區的發展,方便的交通是必要的,柯文哲沒有任何積極建設,也沒有解決塞車問題。

更可怕的是,當一位市長公開在公車上說市府不知道法律所以沒有守法,違法派政風人員去北農查帳,這聽來有多可怕,但柯文哲卻不用負責,那未來柯文哲是可以繼續違法執行市政嗎?

藍綠政黨的確讓人討厭,但這樣違法的市長卻可以仍受到支持,除了證明藍綠太爛,又不改進,才是最可怕之處。台北市民是經濟選民居多,任何候選人不是應該提出更多市政建議及政見,來取代柯文哲?空談意識型態,在台北市競選市長無疑是自找絕路。

面臨這麼大型的造勢活動,在選戰及策略上不是都該事先協商好,可是一些南部來的大咖級人物,卻偏離北市議題,黨主席更在前二天表示要在新北及中彰投布重兵,那台北呢?嚴格來說,周六當天只有市議員阮昭雄的攻擊,才算跟上真正選戰節奏,逼著柯文哲太太陳佩琪要公布財產,以昭公信。其他那些擅於打選戰的民進黨人在那兒呢?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