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抗對岸銳實力 蔡英文:民主倒退不是台灣選項

▲總統蔡英文表示,過去兩年來,台灣首當其衝,不斷被對岸施壓,志同道合的國家如不團結起來行動,反民主力量就會蔓延,只有共同行動,才能確保民主繼續形塑未來世界。(圖/林仕祥攝 , 2018.6.25)
▲總統蔡英文表示,過去兩年來,台灣首當其衝,不斷被對岸施壓,志同道合的國家如不團結起來行動,反民主力量就會蔓延,只有共同行動,才能確保民主繼續形塑未來世界。(圖/林仕祥攝 , 2018.6.25)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25)日表示,專政政權發揮「銳實力」破壞民主政體,如何因應挑戰,將決定我們要傳遞怎樣的價值觀給後代;過去兩年來,台灣首當其衝,不斷被對岸施壓,志同道合的國家如不團結起來行動,反民主力量就會蔓延,只有共同行動,才能確保民主繼續形塑未來世界。歷史趨勢並非都有利於民主的前進。但在台灣,民主倒退不是選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出席「台灣民主基金會創會十五周年開幕典禮」致詞表示,今天不只是為了慶祝,也適合我們反思過去、現在及未來的民主。她指出,柏林圍牆倒塌及蘇聯瓦解之後,冷戰的結束加速了國際政治學者杭亭頓(Samuel Huntington)所稱的「第三波民主化」。從東歐到拉丁美洲,從亞洲到非洲,人民重視自由、民主及人權的價值。

蔡英文提及,台灣也包括在內。30 年前,台灣解嚴,實行自由選舉,落實言論、新聞和集會等各項自由。台灣的新聞自由現居亞洲第一,被視為全球最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之一。如同大部分的民主國家,台灣的轉型並非和平順遂,我們不會忘記先進先賢在長期追求民主的過程中遭到起訴或受難。他們的故事,提醒我們轉型正義的必要,台灣人民可以和過去和解,一起向前走。

蔡英文表示,根據「自由之家」的2018年自由度報告,今年是全球自由度連續第12年下降,在世界若干地區,民主正被民粹和恐怖主義所侵蝕;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最近發表一份報告,指稱專制政權發揮「銳實力」,利用我們自由開放的社會來推動其他議程,控制審查資訊,並破壞我們的民主政體。如何因應這些挑戰,將決定我們要傳遞怎樣的價值觀給後代。

蔡英文說明,台灣、澳大利亞、美國、歐洲和世界各地志同道合的國家都遭逢反民主力量的挑戰,台灣首當其衝。過去兩年來,中國不斷施壓我們,威脅我們的民主生活方式,並限縮我們的國際空間。志同道合的國家如不團結起來行動,反民主力量就會蔓延。只有志同道合的國家團結合作,我們才能對抗不必要的經濟、政治或軍事脅迫,並捍衛我們珍視的價值。

蔡英文表示,「恆久警惕乃自由的代價」,這句話現在較以往更有意義。我們只有共同行動,才能確保民主繼續形塑我們未來的世界。歷史趨勢並非都有利於民主的前進。但在台灣,民主倒退不是選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