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製造業前景看好 但原物料業有隱憂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5日電)台經院今天發布5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與服務業雙雙走揚;儘管前景看好,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直指,原物料產業有隱憂,將使製造業「3個輪子沒有像去年跑那麼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台經院調查結果,今年5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由下跌轉為上揚、來到101.69點,服務業連續3個月走升,攀至96.90點,營建業則連四跌、滑落至94.89點。

儘管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近半年上下震盪,孫明德指出,測驗點波動明顯,但都位於相對高檔的區間,顯見製造業景氣處於擴張情況,且因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屬於領先指標、第3季又是製造業傳統旺季,可以預見下一季景氣也將溫和擴張。

孫明德點出另一個前景值得樂觀的原因,他表示,被動元件、八吋晶圓原本是比較舊的技術,已經很少被提及,但現在因為車用電子、智慧裝置等新興應用興起、需求大幅增加,舊產能找到了新市場,這有助於改善過去台灣ICT產業過度倚重蘋果光的現象。

孫明德解釋,台灣的出口結構可分為ICT、原物料與設備三大塊,從目前數據看來,ICT、設備前景都相當樂觀,相較之下,原物料產業則存在隱憂。

今年1至5月台灣出口值平均年增11.2%,孫明德提醒,儘管有雙位數的成長,值得注意的是,原物料相關產業出口值成長的原因不是因為需求增加而上揚,是因為廠商預期油價未來仍會上漲、提前備貨所致,而現階段已經看到油價漲不上去,未來原物料產業很可能就會面臨備貨太多的局面。

孫明德表示,整體來說,製造業前景依然看好,只是沒辦法像去年ICT、原物料、設備「三輪齊發」,今年可能ICT、設備表現會相對強勁,原物料產業則因上述原因,後市還有待觀察。

至於美中貿易摩擦,孫明德認為,目前雙方還停留在互相叫陣的情況下,並未造成顯著影響,也許等公布清單後,才能做更進一步的影響評估。(編輯:林沂鋒)10706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