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談追追追/生人陪葬都市傳說 就在台灣!

怪談追追追/生人陪葬都市傳說 就在台灣!(圖/保庇)
怪談追追追/生人陪葬都市傳說 就在台灣!(圖/保庇)

保庇

講到秦始皇大家也許都會想到「兵馬俑」,兵馬俑在一開始被學者認為是秦始皇的「陪葬軍團」,雖然後世對兵馬俑存有許多疑問,但不爭的是,秦始皇的陪葬品除了兵馬俑這個「地下軍團」外,尚有許多珍貴寶物以及「生人陪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皇帝駕崩後有「生人陪葬」的絕對不只秦始皇一人,只是秦始皇「帶走」的陪葬人數為歷史之最,除了秦始皇生前的後宮佳麗外,就連當初建設陵墓的工人們也都一起陪葬了。讀歷史時讀到這一段總是覺得很殘忍,但其實「生人陪葬」這個文化並沒有留在過去,台灣也存有「生人陪葬」的例子,發生在距離現在不久的清朝。

秦始皇的陪葬品-兵馬俑地下軍團。(圖/武林網)


台中沙鹿曾有一都市傳說,老一輩的地方耆老們多半都有從自己的爺爺、爸爸那兒聽到這個都市傳說,在沙鹿區福興里鎮南路永福巷十二號邊(鄰近北勢坑),有一古墓,古墓的主人是彰化鹿港大戶人家王媽,據說當初造墓時聽從高人指點,墓室留有兩扇窗戶,因為此地為風水上的「螃蟹穴」,雨天地上常會冒泡沫。

王媽於嘉慶十六年(西元1811年)下葬,當時王家人安排貼身丫鬟一同陪葬,當地村民經過此墓時,都能聽到從墓室裡傳出來的丫鬟淒慘哭喊聲,村民們實在是於心不忍,便透過墓室留下的兩扇窗偷偷送食物和水給丫鬟;不料,村民們的善舉在被王家人發現後,非但沒有回心轉意,王家人反倒狠下心將墓室的兩扇窗用水泥封起來,從此村民們便只能聽著丫鬟的求救聲越來越虛弱……

台中沙鹿的北勢古墓。(圖/台中沙鹿鎮鄉土教材)


王媽的古墓這兩百年來已越來越蕭條,看似也沒有後代子孫前來掃墓,不確定是否已遷墓,墓前僅剩墓碑、墓桌為完整的。雖然漢代時曾有明文規定不可「活人陪葬」,但民間殉葬的風氣仍盛,尤其是王宮貴族多以妻妾、丫鬟陪葬;到了元朝時,多位皇帝皆採用「活人陪葬」的習俗,使得殉葬風氣無法根絕。

台灣的「活人陪葬」例子除了台中沙鹿的王家外,較著名的還有紗帽山上清道光年間的陳家古墓,雖然殉葬的事實時至今日已無法確認,但仍為古墓增添了一抹神秘色彩。

資料參考(多看多保庇喔!):

台中市沙鹿區公所-古蹟

台中縣沙鹿鎮鄉土教材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