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看美麗華家族經營 從上而下似曾相識的氛圍

▲美麗華大直影城即將暫停營業一個月,爆發家族經營糾紛。(圖/記者林調遜,2018.06.21)
▲美麗華大直影城即將暫停營業一個月,爆發家族經營糾紛。(圖/記者林調遜,2018.06.21)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近來美麗華大直影城無預警要停業,將美麗華黃家家族經營糾紛搬上檯面。多年來黃家事業版圖遍及各領域,有球場、百貨、飯店、房地產、肉品、乳品與羽毛業,但手足間卻因為各自利益相互叫囂,曾發生槍擊流血事件,現在則不顧民眾權益徒增負面觀感。其實,這功利主義「要鞏固經營權、手段只是過程」的氛圍似曾相似,打開政治新聞滿滿皆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麗華集團第一代包括大哥黃杏中、二弟黃榮華、三弟黃榮圖分別掌管美麗華、德安美麗信與美福事業體。3年前黃榮圖第二代兄弟疑似因為爭奪家產而爆發槍擊案,四子黃明德朝二子黃明煌、三子黃明仁開槍後,再開槍自盡從7樓墜落震驚各界躍上版面。

如今美麗華黃家再度上新聞,爆發的是黃杏中第二代四名兒女-老大黃彩鳳、老二黃世昌、老三黃秋香、老四黃世杰身上。明明今(2018)年3月底,美麗華影城董事長黃世杰及宏泰人壽董事長魯奐毅才攜手宣布,淡水首家大型影城將在第4季開幕,但沒多久黃世杰就成兄弟姊妹間的箭靶。

據了解,美麗華娛樂所屬的美麗華大直影城會暫停營業一個月,主要是家族成員大哥黃世昌聯手妹妹黃秋香,及公司部分股東不滿黃世杰利用美麗新娛樂公司(原委託經營美麗華大直影城),在大直影城附近又開設大直皇家影城,違反競業條款,因此被無預警撤換掉董事長職位,並於5月片面終止跟美麗新娛樂公司的合約,拿回大直影城經營權。

黃世昌近日也反擊,出面表示過去在家族成員反對下,他一手打造出大直影城,現在影城紅了,卻引起其他家族的覬覦。其實,隨著企業版圖越來越大,家族經營糾紛的例子也時有所聞,不只美麗華黃家,同樣「小兒子被逐」的還有張國煒,身為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小兒子,原任長榮航空董事長,但被大房長子張國華等人逐出長榮集團。

金蘭醬油2015年也傳出家族經營糾紛,時任董事長鍾淳名不滿堂弟、前任董事長鍾淳元,被股東會撤銷董事長職務後,還以金蘭董事長名義刊登廣告,發公開信要給員工加薪,再行文經濟部,因此對鍾淳元提告偽造文書,但檢方調查後認定罪證不足,將鍾淳元不起訴。

原本家族經營企業是要展現團結一心、發揮綜效,但往往因為企業事業體的利益或上一代財產、股權分配不均,而造成兄弟姊妹間的嫌隙,即便在經營上各有各的考量點,但兄弟鬩牆爆發流血事件上了社會新聞版面,甚至是不顧民眾權益都難免給人負面觀感。

但,在功利主義盛行的年代,整個國家、社會、政治氛圍都是如此,對上位者來說,手足情面算什麼、民眾權益算什麼?鞏固經營權、政權比什麼都還重要,有時候手段只是過程而已。在家族門外的我們也許只能看熱鬧,但面對經營一個國家,有時候考慮的不能只是單獨某些人的利益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