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暑假打工旺季 76%考量薪水、補教業最夯

▲ 107 學年度大學指考成績公布,考生可透過網路與電話語音查詢成績。(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 107 學年度大學指考成績公布,考生可透過網路與電話語音查詢成績。(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許多大專院校學生開始放暑假,正是學生族群的打工旺季,隨著時薪不斷調漲,行政院更研擬8月份基本工時薪從現行的140元調高到150元,是否會激勵學生族群的打工意願呢?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學生選擇工作的考量因素76.11%是薪水,打工的學生預計每個月可以賺到15,719元,打工時數是93個小時,比法定最低時薪140元,多出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1111大學網針對「暑假打工家教意願調查」結果顯示,暑假期間有超過8成的學生有打工計畫,原因有超過9成6是為了賺取學費、生活費,其次則是為了累積工作經驗(66.18%)與學習技術/技能(33.46%),預計從事的打工類型以補習班老師、行政人員(54.01%)最多,其次包括餐飲外場(39.32%)、餐飲內場(29.82%),以及賣場銷售人員(25.82%),都是學生族群較想從事的工作類型。

進一步調查打工的學生選擇工作的考量因素,76.11%以薪水為最重要的考量因素,68.40%考量交通距離、65.28%是工作環境、41.54%是排班彈性,還以40.36%符合個人興趣。調查也顯示,打工的學生預計每個月可以賺到15,719元,預計的打工時數是93個小時,平均時薪169元,比法定最低時薪140元,多出21%。

而選擇家教的學生,教授的科目以數學(54.82%)、伴讀(47.89%)、英文(34.04%)為最多,預計月賺10,873元,但平均工時大幅降低到29.73個小時,時薪也提高到366元,相當於打工的2.2倍,也看出靠知識賺錢比靠勞力賺錢效益更高,同樣的時數可以創造2倍收入;進一步分析,家教收入以傳播教育學群最高,平均月賺22,500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