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未歇 全球資金流向美元資產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5日電)美中貿易戰未歇,富蘭克林投顧協理梁珮羚指出,在風險趨避因素下,全球資金流向相對穩健的美元資產,仍須留意高檔震盪拉回壓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梁珮羚分析,美中貿易談判進展反覆不定,近期摩擦升溫,造成資金撤離多數風險性資產,因美國基本面強勁,且前兩週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升息1碼,政策方向偏向鷹派,即便美元在整理階段,仍相對新興市場貨幣走強。

因此,對美中貿易戰觀望的氛圍中,市場資金避開風險性較高資產,選擇流向包括美股在內的美元資產。

新興市場投資組合基金研究機構(EPFR)統計,6月14至20日基金資金流向顯示,股票型基金資金大幅淨流出129億美元,但美國股票型基金仍獲資金淨流入51億美元,為主要股票型基金資金流入區域。

同一期間,日本股票型基金為資金淨流出18億美元,歐洲股票型基金資金淨流出27億美元;整體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資金淨流出51億美元、為2016年11月以來最大單週淨流出。

不過,梁珮羚強調,雖然美國總統川普應只是透過關稅手段迫使貿易夥伴坐上談判桌,最終仍可能採取協商取代對立,但在美中貿易戰結果未明朗前,市場疑慮未除,1月底至2月因利率急速彈升,造成道瓊工業指數大跌逾千點;因此,即便資金流向美股避險,仍須留意美股可能在高檔震盪時出現拉回壓力。

換個角度來看,富蘭克林投顧引述富蘭克林坦伯頓金磚四國基金經理人伽坦.賽加爾(Chetan Sehgal)看法表示,若美國政府希望提振出口與製造,會更傾向弱勢美元,因此不認為美元會像過去一樣影響新興市場。新興市場可望維持強勁成長,同時看好與科技、消費相關「新經濟」產業投資機會。

賽加爾認為,過去美國升息期間,美元走強對新興市場造成壓力,但如今多數新興市場貨幣採取浮動外匯機制,整體新興市場呈現經常帳盈餘,新興市場各區域間貿易也更重要。(編輯:鄭雪文)10706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