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指空污修法進步 藍稱年底選舉重要變數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王承中台北25日電)立法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空污法,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認為這是一大進步修法,不容抹黑成打假球。國民黨團表示,空污不僅不會改善且會更差,將成年底選舉重要變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何欣純晚間受訪表示,空污法協商、三讀過程波折不斷,但朝野都能理性發表意見,讓議事能夠順利進行,縱使有些關鍵條文,朝野有不同意見,但這是一大進步的修法,很多條款都比現行條款好很多。

對於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表示,空污法修正通過後,空污不僅不會改善而且會更差,預期空污將是年底選舉很重要的變數。何欣純表示,年底選舉因為是秋冬之際,是空污比較嚴重的季節,在野黨一定會拿空污當選戰主軸,但空污問題執政黨務實面對問題、改善問題,不流於政治的口水戰。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表示,民進黨為德不卒、修法只修半套、幫財團開後門、掩耳盜鈴,在野黨的主張無法完全被採納。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空氣污染列為主要環境致癌物,引發肺癌風險更勝二手菸,政府不積極削減工廠排污移動,卻開後門用移動污染源減量抵換固定污染源增量,燃氣供應來不及就蓋燃煤電廠,是本末倒置,把人民當空污交易的白老鼠。

李彥秀說,修法未正視燃煤空污對中南部空品與健康的危害,中央強制訂定許可證的統一標準,忽視了地方空品差異、部分地方政府需要更嚴格的管制標準的需求,限縮了地方聲音。抓小放大的心態讓人民精神錯亂,這樣的修法很難讓人信服。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發布新聞稿表示,空污法的修正,有許多關鍵條文都未能獲得進步的修改,對此,時代力量黨團感到相當遺憾。然而,改善空氣品質是長期的任務,今天的修法只是邁出了一小步,未來,時代力量無論在中央或地方,都將持續追蹤空污法的執行成效。唯有持續地監督、把關,法律才能確切落實、發揮效果。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陳怡潔則在臉書發文表示,空污法已三讀修正通過,但對於改善空污卻還是大問號,在野黨在協商過程中一直要給環境保護署必要的武器來對抗空污,但環保署卻不斷自我限縮。

她說,親民黨不希望未來的環資部只管吸管不管排氣管,也不希望空污法的過關是讓未來天然氣「火力全開」。(編輯:陳永昌)10706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