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香擔責任重大 香火萬不可斷

扛香擔責任重大 香火萬不可斷(圖/保庇)
扛香擔責任重大 香火萬不可斷(圖/保庇)

保庇

(文/黃彥昇 民俗陣頭深度中毒者、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碩士)台灣傳統的廟會中有許多有特色的物品,其背後都有著它的作用與代表意義,例如之前曾提過的令旗,以及今天要介紹的香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青山宮靈安尊王香擔。(圖/黃彥昇攝)
青山宮靈安尊王香擔。(圖/黃彥昇攝)


廟會中出現的香擔通常是由一位廟方人員以扁擔扛在肩上,裡面點燃檀香,通常是走在神明的神轎之前,令旗之後,但根據區域性的不同有時走的位置不一定相同,但大多是在神明的神轎之前。

香擔的代表意義基本上可以歸納為以下兩個:

一、保護香火與祖廟結合

若今日遶境是到祖廟進香,廟方會在香擔中放進自己廟的香火,在繞境時香火決不可滅,需貼上封條並以黑傘遮天,有些廟甚至會專門找陣頭來護衛這個香擔,以防在進香過程中,香火被妖邪劫走。

在抵達祖廟謁祖後,由祖廟的廟方人員從廟中香爐取出香火,交由分靈廟的人員放進香擔中,分靈廟也會取出香擔中的香火與祖廟的香爐放在一起,表示同本同源,雙方共顯神威,也代表香火的傳承。在進香結束回分靈廟途中一樣要小心保護香擔。所以香擔在進香過程中可以說與神明金身一樣重要,需小心看顧。

二、移動式香案

香是人與神明溝通的媒介之一,所以神明在出巡時,香擔也代表移動式的香案,神明到哪,香擔就到哪。但與進香時所使用的香擔有些許的不同,作為移動式香案的時候,有時未必前後都點檀香,而是一邊點檀香,另一邊放上鮮花、清茶、或是五營旗都有,依據廟方的習慣放置的物品也有所不同。

由於時代變遷與人力等等因素,香擔的配置已經愈來越少看到,但仍有不少嚴謹的大廟保持著這個習俗,下次看廟會時可以觀察一下香擔,但請不要貿然的衝到香擔前,避免冒犯神明也避免與護香擔的陣頭起衝突。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