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會頭旗很重要 表明身分不錯認

廟會頭旗很重要 表明身分不錯認(圖/保庇)
廟會頭旗很重要 表明身分不錯認(圖/保庇)

保庇

(文/黃彥昇 民俗陣頭深度中毒者、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碩士)頭旗,在廟會遶境中位於隊伍前方,用以昭示信眾,頭旗後的隊伍屬於哪間廟、哪個團體。與神明令旗稍微不同的是,附屬於廟宇之下的社團,或是獨立運作的陣頭組織,都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頭旗,簡單來說,頭旗就像大型運動會開幕式中的參賽隊伍旗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艋舺青山宮八將團頭旗。(圖/黃彥昇攝)
艋舺青山宮八將團頭旗。(圖/黃彥昇攝)


常看廟會的朋友一定知道,一場廟會的隊伍非常的長,除了主辦宮廟,讚境的交陪廟宇、陣頭團體加一加,隊伍名單都可以列成好幾張A4紙,所以為了讓大家知道現在是哪間廟在行進,就需要「頭旗」了。

而台灣常見的頭旗有三種形式,第一種就是之前介紹過的「神明令旗」。

大甲鎮瀾宮誦經團頭旗。(圖/今日新聞資料照)
大甲鎮瀾宮誦經團頭旗。(圖/今日新聞資料照)


第二種是直式的「牛舌旗」,由旗子後裝上旗杆,因下端成圓形,形狀宛如牛舌故俗稱「牛舌旗」。由人力掌旗,也可裝置在車上。

第三種則是橫式的「菜刀旗」,長度較長,在上方穿過旗桿,前後各由一人以肩扛旗。而隨著時代進步,現在也衍生出在「菜刀旗」的下方裝置有輪子的底座,減低人力負擔。當然再往下細分的話,廟會中的旗幟當然不僅這三種。

不論哪一種形式的「頭旗」,都是用以昭示自己的廟宇、團體名稱,所以各廟宇、團體都十分注重自己的「頭旗」,所以「頭旗」上都會有精緻的刺繡工藝,以龍鳳等吉祥象徵展現,有些地區的「頭旗」還必須請當地繡莊最有名的老師傅製作,可見一間廟宇、陣頭團體對「頭旗」的重視。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