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畏「全台語劇」挑戰 連俞涵化身《奇蹟的女兒》

▲連俞涵在《奇蹟的女兒》挑戰全台語演出。(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03.15)
▲連俞涵在《奇蹟的女兒》挑戰全台語演出。(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03.15)

記者徐郁雯/台北報導

連俞涵演出《一把青》獲得第51屆金鐘獎「戲劇節目新進演員獎」,對於表演求新求變的她,首度挑戰全台語劇《奇蹟的女兒》,連俞涵坦言:「以前台語對我來說只是『聲音』,但拍完戲後,走在路上聽到台語,會停下來仔細去聽。」像是理解另一種新世界,連俞涵眼睛發亮地說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她透露,在錄取角色時相當欣喜,但與其他演員讀本的時候,零零落落的台語讓她直呼:「真的很慘!」但如同鄭文堂導演所言:「連俞涵的台語有部分是硬學的,她帶著腎上激素在拍片。」為了不拖累劇組、不要對不起角色,連俞涵私下請了台語老師教學,最後為了感謝老師,還特別打了一條金子給老師作為謝禮,也幫自己的角色「阿免」打了一條金手鍊,像是她與這個角色之間的連結。

▲連俞涵在演戲時,從中找到不同的自己。(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03.15)

連俞涵在《奇蹟的女兒》演出「林昭免」,在紡織工廠擔任組長,不僅能力好、也擁有美貌,劇中演出經理的黃鐙輝對她有愛慕之情。在當時女權低落的時代,連俞涵為了證明給家人、自己看,女人也能靠雙手打拚,她堅持自己的信念,勇敢的走出自己的路。

▲連俞涵與黃鐙輝約會。(圖/公視提供,2018.06.25)

▲連俞涵與黃鐙輝約會,卻慘遭侵犯。(圖/公視提供,2018.06.25)

首度挑戰全台語劇,讓本來就很容易緊張的連俞涵更上緊發條,她坦言:「我需要很多時間準備,準備時就很緊張,會想著不可以對不起那個角色、不可以對不起觀眾,也希望某部分的自己被理解。」連俞涵認為她與「阿免」一樣,都想靠自己改變,不覺得人生一定需要結婚,她笑說:「我沒想過結婚!演戲之後比較認識自己,我就像在這星球上流浪。」

生性害羞的連俞涵也說,與鄭文堂導演合作其實相當緊張,在片場也不敢主動上前攀談,但她也相當敬佩導演:「鄭導能把我不同的一面拍出來,覺得很厲害。」雖然私下懼怕鄭文堂導演,但連俞涵認為:「他找我就是一個肯定。」不用其他稱讚,私下的連俞涵如此簡單、知足。

▲連俞涵在《奇蹟的女兒》挑戰全台語演出。(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03.15)

問及如何揣摩劇中角色,連俞涵表示在看完原著作後,「我心裡就有一個直覺,那就是『阿免』的樣子。」連俞涵一路以來都在不斷精進自己,她沒有經紀人,全靠自己天真又浪漫的風格行事,就算固定合作的化妝師出國,就剩下自己打理妝髮,自在得沒有藝人架子。

問及為何不找個經紀人,除了能幫忙安排工作、價碼也好談,她則直接傻笑說:「可是我們以前劇場的人都沒有。」對她而言,「連俞涵」這三個字不代表得過金鐘獎,或是當紅演員,就僅僅是她自己的模樣。

說起對《奇蹟的女兒》的想法是什麼?她毫不猶豫地說:「我全部都很喜歡,喜歡整個戲,喜歡實際拍出來的畫面,很像我看書時的想像,我一直都很喜歡歷史時代感。」

▲連俞涵出版《山羌圖書館》。(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03.15)

連俞涵經歷許多演出淬煉後,在記者會上也懂得如何適時接話,她從一開始只是一個喜歡演戲的演員,蛻變成能完美配合宣傳的演員,就像是她的台語要在短時間內精進,這一切對她而言是多麼不容易。

為了表演,讓害羞內向的她,首度獻唱第一集片尾曲,連俞涵的特別之處,如同她在大學時的綽號「寶貝」一般,對戲劇圈來說,也是獨一無二的寶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