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籲國際社會硬起來 遏制大陸霸權擴充

▲總統蔡英文表示,中美貿易衝突有日益尖銳化,國安會和行政部門應緊密合作,全力完善7項工作。(資料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表示,中美貿易衝突有日益尖銳化,國安會和行政部門應緊密合作,全力完善7項工作。(資料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5日接受法新社專訪表示,國際已經感受到中國的企圖心,這段時間對岸對台灣打壓不斷,但有越來越多國家,願意和台灣站在一起,像是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替台灣說話的有24國;台灣代表團在日內瓦時,有60場雙邊會談,這是台灣參加WHA的努力以來,很明顯地,其他國家對我們支持的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表示,台灣過去兩年持續承受對岸的壓力,近來有很多事件,力道和強度已經衝擊台海現狀,比如說軍事演習,或者是強迫航空公司更改台灣名稱,給世人清楚的印象,就是中國正在企圖改變現狀,也讓長久以來兩岸之間的平衡受到威脅;中國越來越具有侵略性,主要是想要壓制台灣,不讓民主自由的台灣離中國越來越遠,也想展現他是一個區域的霸權,可以主導這個區域內的軍事、經濟,或者是其他力量。

蔡英文指出,中國企圖破壞台灣主權,已挑戰到台灣的底線,「我想這幾乎是所有台灣人共同的看法」,台灣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是不能被侵害的,台灣的主權是不能夠壓抑,要被尊重的,台灣人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未來,這個權利不能夠被傷害。

至於將採取何種對策因應?蔡英文回應,除了讓台灣的民主、經濟跟國家力量持續成長,能夠保護自己的國家、價值,是我們要傾全力去做的事情以外,相信不只是台灣需要面對這樣的問題,國際社會很多成員,現在或將來一定也會面臨相同的問題,所以希望國際社會能夠體認,這是我們大家必須去共同面對的一件事情,國際社會大家能夠一起行動,表達我們對民主自由的一種重視,來制約中國、減少或者遏止中國的霸權擴充。

蔡英文認為,國際間已經開始感受到中國的企圖心,這段時間中國對台灣的打壓不斷,但也看到越來越多的國家,願意跟台灣站在一起,例如今年在WHA替台灣說話的有24個國家,還包括一些非邦交國家,台灣代表團在日內瓦時,有60場雙邊會談,這是台灣參加WHA的努力以來,很明顯地,其他國家對我們支持的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