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反同婚 蔡英文:仍應循釋憲結果去做 保障婚姻平權

▲總統蔡英文因出席國防部三軍 6 校聯合畢業典禮,竟讓附近國小停課,引發民怨。(圖/總統府提供 , 2018.06.22 )
▲總統蔡英文因出席國防部三軍 6 校聯合畢業典禮,竟讓附近國小停課,引發民怨。(圖/總統府提供 , 2018.06.22 )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5日表示,同婚在台灣的世代之間有不同看法,在台灣社會有一點分歧性。不過,過去兩年中,大法官已經做出憲法的解釋,認為婚姻平權是憲法所保障的,因此,所有的行政、立法和其他的政府機構都必須遵循大法官的決定,因此從某一角度講,台灣已階段性完成一部分,後續立法,會讓社會更多元的意見可以整合起來,最後擬定一個完整的立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接受法新社專訪表示,在2016年選舉時,選民對台灣的未來非常有想法,也非常有期待,在當時,台灣也確實碰到很多挑戰,所以台灣人民在2016年的選舉,勇敢做出選擇,他們希望所期待的改變都能夠很快實現,所以對她來說,時間是最大挑戰,必須要跟時間賽跑,把很多對台灣應該做的改革,還有很多根本性的改變一一實現。

蔡英文指出,台灣社會確實面臨很多挑戰,比如來自中國大陸的壓力,總統如何在維持國家尊嚴、主權的情況下,維持兩岸和平狀態,是最大挑戰。再來,台灣長期以來的經濟發展,都是以工業製造和代工模式來支撐,台灣需要走向下一個階段,以創新、高技術、高價值的產業型態,來支撐下一階段的經濟發展,這個轉型對台灣來講非常重要,台灣除了跟時間賽跑外,也跟全世界其他主要經濟體在賽跑。

此外,台灣還有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能源轉型,由於台灣是一個天災較多的地方,所以核能對台灣來講,是一個風險較高的選項,同時在氣候變遷下,台灣長期使用的化石燃料,也是對台灣的一項挑戰,所以台灣必須發展再生能源,但在過去基礎不足的情況下,要快速因應再生能源,對執政者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蔡英文說,台灣的社會也面臨到世代的衝突,年輕世代和中老年人世代,有很多價值上的衝突,這顯示在所得分配的問題、勞動條件的問題上,因此政府這次用了很多的時間、精力在做年金改革,其實也是為了讓世代間能夠保持一個平衡、和諧的狀態。

不過蔡英文提到的改革中,並未提到同婚,媒體詢問,同婚會是她第一任內,期望完成的改革嗎?蔡英文回應,同婚在台灣的世代之間有不同看法,40歲以上的人,和40歲以下的人對這件事情有不同的看法,在台灣社會有一點分歧性。不過,在過去2年中,台灣的大法官已經做了憲法的解釋,認為婚姻的平權是憲法所保障的,既然大法官做了決定,所有的行政、立法和其他的政府機構都必需要遵循,所以從某一種角度來講,我們已經階段性的完成了一部分,後面接續的立法,我們會讓社會更多元的意見可以整合起來,最後擬訂一個完整的立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