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找份能投入熱情的工作 旅遊美食家葉怡蘭不忘初衷

▲國內知名旅遊美食作家葉怡蘭將興趣與工作結合,一路以來都堅信只要把持住自己的初衷,一步一步腳踏實向前邁進,就能成就自己的理想人生。(圖/Booking.com)
▲國內知名旅遊美食作家葉怡蘭將興趣與工作結合,一路以來都堅信只要把持住自己的初衷,一步一步腳踏實向前邁進,就能成就自己的理想人生。(圖/Booking.com)

記者陳致宇/高雄報導

早晨,用一杯紅茶當作一天的開始,生活被旅遊、美食、設計等自己喜愛的事物填滿,將興趣與工作完美結合,成為令所有人稱羨的人生,她是葉怡蘭。她堅信,只要把持住自己的初衷,一步一步腳踏實地向前邁進,就能成就自己的理想人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說起自己的生活與工作,葉怡蘭眼神無時無刻散發著精神的光彩,會成為飲食作家,她說有部分跟「時運」有關。大學畢業的頭 5 年,葉怡蘭從事室內設計跟建築方面的寫作工作,之後進入 VOGUE 雜誌「他們其實是找我跑建築藝術、室內設計,但因為那時候美食沒人跑,加上餐廳也跟室內設計有關,就把這條冷門的線塞給我跑,雖然我不懂這中間的邏輯。」

就這樣,開啟葉怡蘭美食記者的生涯,身為台南人的她從小就很愛吃,對吃投入很多時間、精力、金錢,接下這份工作後也投注非常多的時間與精力經營,慢慢開始做出口碑,就算離開 VOGUE 雜誌,成為一名自由寫作者「當時我設計、藝術、美食的稿子都接,可是大家都發美食的稿子給我,慢慢這部分就越來越投入,一直到現在。」

對葉怡蘭來說,把工作與興趣結合是她一直以來的追求「我從一踏入職場就非常確定,我做的工作一定能投入百分百的熱情。」無論是設計或美食,都是自己熱愛的事物。

葉怡蘭分享自己對工作的看法「工作占據我們人生大部分的時間,當然一定要跟自己熱愛的事物相關,否則對我來說,人生就浪費在不喜歡的事情上面,那是很沒意思的。所以直到現在,我會一直讓我的工作與我的興趣緊密結合。」

當然在追求理想的過程中,與現實的拉鋸也是葉怡蘭必須面對的問題,長期以來,她不斷摸索現實、興趣、夢想與理想之間的平衡,做自己喜歡的事「但你還要活下來」,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葉怡蘭分享,在追求自己的興趣之餘還要維持生活品質,「不失去初衷」是最重要的因素「在面對巨大利益時,會偏離自己的興趣,就往另外一條路走,其實很多人是這樣子的。」

▲由於工作佔據人生大部分的時間,葉怡蘭堅信,從事的工作當然要跟自己熱愛的事物相關,否則人生就浪費在不喜歡的事情上面。(圖/Booking.com)

葉怡蘭以自己的雜貨鋪為例,她在裡面投入巨大的理想,所有商品都是在她的廚房中每天會被使用,美味也是經過自己認可的,並追求自然、無添加物,又能展現台灣的飲食面貌,保留傳統醬料的滋味,但最重要的是「必須消費者埋單」,不然就會賠錢,這是非常現實卻又不得不面對的問題。「這些拉鋸是我覺得困難的,不失去初衷卻又要活,雖然也會感覺到挫折,但我現在坐在這裡,就表示一切都還 OK !」

而在外人眼中,葉怡蘭每天旅遊、吃美食,感覺生活過得相當悠閒,但其實只有親近的人才知道,她其實是個工作狂,「當你的興趣都在工作上,怎麼可能不會為這工作燃燒每一分每一秒。」背後的辛苦其實大家都想像不到。

面對不少酸言酸語,葉怡蘭看得很開,她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羨慕別人過得很爽,有時候也是種生存方式。」但她想,若能去理解每個光鮮亮麗的背後,都是有段不容易的過程,能看穿這點的人才會過得比較踏實。而葉怡蘭為了兼顧生活與興趣,其間的掙扎何嘗不是你我共同的故事?莫忘初衷是一切的解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