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伸張正義 新北與醫院合作成立兒少保護專責小組

▲新北市政府與各大醫院合作成立兒少保護專責小組,成為保護兒少的第一道防線。(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06.26)
▲新北市政府與各大醫院合作成立兒少保護專責小組,成為保護兒少的第一道防線。(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06.26)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為孩子伸張正義!新北市統計有高達四成六的兒少保護通報案件是自家人施暴造成的,為了能及早發現、介入,市府與七家醫院成立「兒少保護專責小組」,由醫師、心理師、社工師等專業單位,立即判讀兒少傷勢是否為受虐,成為保護兒少的第一道防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4個月大的小傳, 一個月內3次送進醫院急診室,一次是手腳及胸部被水燙傷、一次是額頭及眼睛出現瘀青,最後則是全身癱軟無意識,爸媽推說不小心摔傷,但急診室的醫生、護理師及社工師在細心檢查小傳的身體後,發現小傳的傷勢明顯是外力撞擊,檢警介入偵辦後,爸媽才承認一時情緒失控傷害孩子。

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統計,去(106)年接獲兒少保護通報案件共1萬467件、8,398人,其中家內兒少保護通報人數為3,880人,高達四成六的兒少是遭受到家中成員施暴,若能結合各個不同網絡專業,才能更有效的介入兒虐家庭,釐清受虐原因,維護兒少安全與權益。

新北市副市長呂衛青表示,兒少保護實務工作中,經常發現在家中遭遇傷害的兒少,往往因為年紀太小,或因為傷害者為最親近的人,讓兒少無法表達出自己的遭遇,而成為了最弱勢、最無聲的被害人。他們的家長若為施虐者,往往不會說出造成兒少受傷的原因,推稱是意外或兒少自己調皮造成。

為了早期發現身心受創的兒少,立即提供保護措施,新北市社會局及衛生局,特別與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林口長庚醫院、亞東醫院、馬偕醫院、耕莘醫院以及台大醫院等醫院合作,於醫院成立兒少保護專責小組,藉由小組中的醫師、心理師、社工師等專業團隊研判,當兒少進入醫院時,能夠立即判讀兒少傷勢是否為受虐,進而蒐集相關跡證,讓「傷」為孩子說話,成為保護兒少的第一道防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