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瓊跌破200日均線 Hulbert:別因此就賣出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股週一 (25 日) 下挫,道瓊指數下跌 328.09 點或 1.33%,收 24252.8 點,也正式跌破 200 日均線,終結連續 501 天收盤站上線上的史上第 3 長紀錄。但投資人該因這個技術指標而慌張賣股嗎?這麼做之前或許該再想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MarketWatch》專欄作家 Mark Hulbert 週一發文指出,如果參考過去 25 年的股市走勢,跌破 200 日均線反而可能是一個買入信號。

一般說來,許多分析師相信,當市場跌破 200 日均線,代表主要趨勢向下。不過,Hulbert 認為,太早賣股可能是一個錯誤。參考今年 2 月初的情況,股市向下破線不久,就強勁反彈。

Hulbert 說,這種情況並不特別。如果以過去 25 年來看,當道瓊指數跌至 200 日均線下方後,接下來 3、6 及 12 個月的平均表現,實際上還略優於整體表現。

跌破200日均線後股價表現(圖表取自MarketWatch)
跌破 200 日均線後股價表現 (圖表取自 MarketWatch)
為什麼看的是 25 年的數據?Hulbert 指出,Brandeis 大學金融學教授 Blake LeBaron 的研究發現,自 1990 年代初期之後,移動平均線對趨勢預測的效率就減低了。雖然原因不明,但 LeBaron 的研究顯示,外匯市場也是如此,因此,這樣的表現可能不僅僅是一種隨機的結果。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 Bespoke 數據,前次道瓊跌破 200 日均線出現在 2016 年 6 月 27 日,當時主要受到英國脫歐的影響。接下來指數停留在線上 501 個交易日,股價向上的趨勢也未改變。

道瓊在2年前也跌破均線(圖表取自MarketWatch)
道瓊在 2 年前也跌破均線 (圖表取自 MarketWatch)
Hulbert 表示,參考過去的數據也並不代表市場一定會反彈,投資人擔心的,不只是技術圖表上的信號,還有很多其他因素。但如果只因為技術圖表急著離場,從過去 25 年來說,這麼做可能是錯的。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