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震盪下跌 證交所喊話 台股表現仍穩健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除權息行情失靈,昨 (25) 日台積電除息影響指數減少約 70 點,在貿易戰升溫,市場風險意識升高,指數收盤重挫逾百點,今 (26) 日富邦金和國泰金等除息,再影響指數約 19 點,台股持續震盪走低,對此,證交所指出,近期國際情勢多變,導致外資對台股進行調節造成震盪,不過雖受國際相關事件影響,但台股表現仍較其他亞股優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證交所表示,台股近期為除權息旺季,主因上市公司去年獲利情況良好,今年預計可發放現金股利約 1.29 兆元,但因發放現金股利導致指數減少,以去年為例,整體上市公司發放股利影響指數約減少 400 多點。

觀察昨日權值股台積電除息後,發行市值將減少約 2074 億元,使台股減少約 70 點,今日為富邦金及國泰金等除息,影響加權指數約 19 點。

針對近日台股持續震盪,證交所表示,主要受國際情勢多變影響,除了美中貿易戰火蔓延外,歐盟也針對美國課徵報復性關稅,導致新興市場股匯市受到影響,貿易戰目前所列出項目雖評估對台灣上市公司影響有限,但台灣產業受國際貿易比重高,且近期外資對台股進行調節,使台股表現較為震盪。

證交所指出,據統計,上半年台股與其他亞洲市場的股市表現,台股表現相對穩健,雖受國際相關事件影響,但仍較其他亞洲股市表現優異。

2018上半年各國股市漲跌幅比較。(資料來源:證交所)
2018 上半年各國股市漲跌幅比較。(資料來源:證交所)
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強調,台股第 1 季表現佳,且台灣上市公司營收狀況也同步成長,且獲利後的配息意願高,使得台股市殖利率在全球名列前茅,吸引國內外投資人。

展望今年,簡立忠指出,今年度有多檔股票掛牌,其中上海商銀預計年底前掛牌,資本額約 408 億,目前估算市值約 1400 億,估計上市後可大幅提升台灣資本市場的投資規模,而後續證交所也將持續推動逐筆交易、多元化上市、強化公司治理等,強化台灣的投資環境。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