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劍拔弩張 經濟部:對台有轉單正效應

▲中美貿易戰再度升溫,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定存成資金停靠站,銀行也趁勢祭出高利外幣定存,美元甚至最高年息有4%。(圖/NOWnews 資料照片)
▲中美貿易戰再度升溫,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定存成資金停靠站,銀行也趁勢祭出高利外幣定存,美元甚至最高年息有4%。(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戰再度升溫,造成美股4大指數大跌,台股也跟著受影響,再加上7月年金改革上路,對台灣民間消費市場恐有衝擊,對此,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今(26)日表示,台灣的經濟數據優於預期,尤其是民間消費部分,目前為止外銷訂單、出口、工業生產等成長都優於預期,因此預估對產業的影響不會太大,甚至有轉單的正效應,整體製造業景氣展望仍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儘管經濟部昨日公布的工業生產、批發零售餐飲指數的相關數據仍舊亮麗,但因中美貿易戰劍拔弩張,導致國際股市接連下跌,台北股市繼25日下跌112.82點,今日盤中也一度重挫超過百點,終場收跌44.29點,來到10742.17點,成交金額1409.82億元,加上有媒體報導,7月年金改革上路,對台灣民間消費市場恐有衝擊,令人憂心台灣下半年的經濟情勢。

對此,王美花指出,這是屬於短期的動盪,就看後續的措施如何,根據經濟部彙整各產業公會的意見後來看,7月6日即將生效的第一波301關稅,對於台灣企業的影響不大,主要是因為台灣銷售到中國大陸的產品主要是內需商品,或是從台灣直接外銷出口,因此美中貿易戰應該不至於產生轉單效應,甚至還可能因此有轉單的正效應。

至於今日科技股部分,台積電領跌,王美花則強調,台積電更是沒有受到影響,因為台積電目前全球市占率5成,不管是哪裡的客戶,目前訂單都非常滿,看起來整體製造業景氣是非常好的。

針對年金改革上路方面,王美花表示,下半年民間消費雖然會受到年改上路的影響,但是因為產業景氣仍然往上,加上軍公教退休金調整有設定緩衝期,不會一下降很多,因此經濟部評估對民間消費影響不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