嘆移除保育開倒車 獼猴女博士:獼猴最黑暗時代來臨

▲台灣獼猴由保育類野生動物調降為一般類,被稱為「獼猴女博士」的林美吟感嘆「對於獼猴而言,也許最黑暗的時代就要來臨了」。(圖/翻攝自「林美美」臉書 , 2018.06.26)
▲台灣獼猴由保育類野生動物調降為一般類,被稱為「獼猴女博士」的林美吟感嘆「對於獼猴而言,也許最黑暗的時代就要來臨了」。(圖/翻攝自「林美美」臉書 , 2018.06.26)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農委會林務局 25 日以台灣獼猴棲地完善、族群數量穩定增加等理由,決議將台灣獼猴調整為一般類野生動物,引發熱議。長期研究獼猴生態,被稱作「獼猴女博士」的林美吟透過臉書表示,「對於獼猴而言,也許最黑暗的時代就要來臨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 25 日召開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會後決議台灣獼猴、山羌等 8 種動物從保育類除名,調整為一般類野生動物,其中以台灣獼猴的調整最受到矚目。農委會表示,根據哺乳動物專家群的評估建議,台灣獼猴的棲地與族群現況穩定,可改列為一般類野生動物,強調與獼猴造成農損問題無關。

對此,長期研究獼猴生態的林美吟透過臉書表示,自 3 月起就不斷被此事疲勞轟炸,不間斷的獼猴負面新聞、數量 30 萬隻的誤導和媒體風向的引導,都讓她心裡有個底,獼猴從保育類除名這件事,可能會成真。

「對於獼猴而言,也許最黑暗的時代就要來臨了。」林美吟表示,這個會議、這些決議是在開倒車,而無論獼猴是否被移除保育,「理解共存」創造人與獼猴互利共生的價值,仍是她們不變的目標。

林美吟指出,台灣獼猴數量調查未明,卻用誤差值極大的推估數字誤導民眾,目前關於獼猴有 30 萬隻的推估值均來自距今 18 年前的文獻,但她們取得目前台灣 5 地較詳盡的獼猴數量調查資料, 5 地的獼猴加總起來不過 1 萬 4 千 418 隻,就算粗估 1 萬 5 千隻好了,「請問剩下的 28 萬 5 千隻的獼猴在台灣哪裡?」

林美吟也提到,林務局總強調,即使台灣獼猴移除保育,仍受《野保法》的保護,「可是我們真的能夠切確執法嗎?」台灣有許多野生動物即使受到《野保法》保護,仍面對盜獵、虐殺、獸鋏、攻擊等威脅,難以想像台灣獼猴被降級為一般類野生動物後,會遇到怎麼樣的處境。

▲林美吟指出,目前台灣 5 地較詳盡的獼猴數量調查資料顯示,這 5 地台灣獼猴的數量加總不過 1 萬 4 千 418 隻。(圖/翻攝自「林美美」臉書 , 2018.06.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