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屍案的省思/新聞助長犯罪氣氛?蔣萬安盼媒體學習自律

▲警方於陳嫌家中尋獲高女單邊乳房及下體組織,並發現一組疑似女性性徵的人體標本,懷疑另有其他受害者。(圖/翻攝自臉書)
▲警方於陳嫌家中尋獲高女單邊乳房及下體組織,並發現一組疑似女性性徵的人體標本,懷疑另有其他受害者。(圖/翻攝自臉書)

記者邱明玉 / 專題報導

短短 1 個月,北台灣接連發生 3 起分屍案,讓民眾人心惶惶,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立委趙天麟、蔣萬安接受《 NOWnews 今日新聞》訪問時表示,媒體報導尺度的自律,和社會安全網的布建,有助於防範及減少社會不幸事件的發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個月底桃園夫妻疑似房產問題,丈夫持刀將妻殺害分屍,隔兩天板橋又傳出疑似女友欲分手,健身教練竟殺害後肢解分屍,這回又再傳華山分屍案,讓民眾驚恐不已。

對此,趙天麟指出,觀看鄰近各國,尤其是日本,也有像台灣這樣不幸的案件發生,可是他有觀察到,日本媒體在報導的角度上更自律一點,對於比較殘暴的凶殺案件,不會仔細報導其中的細節。

趙天麟說,這幾個月社會存在不安和暴戾之氣,社會學習透過媒體傳播,會製造更強烈的社會氣氛,媒體報導會讓有惡性循環犯罪之虞的人,更強化其情境教育,所以他認為,碰到此類似案件,媒體應該發揮自律精神,在報導的角度上以保守謹慎為主。

此外,趙天麟認為,在防範的機制上,目前兒少法給與準公職人員,包括村里長等很大的義務,不過如何加強社會氣氛,像是有些人因為壓力、或婚姻觸礁,能求助社團或宗教,鼓勵大家彼此支援走出來,甚至像犯罪潛能者能預先受到治療,才不會在事情發生後才來懊悔。

至於「亂世用重典」的說法,趙天麟表示,因為我國是屬於大陸法系國家,就算數起虐童案令人髮指,還有像葉少爺酒駕的案子,受到社會強烈譴責,但受限於比例原則被緊框住,不易更改,確實有其困難度,他則尊重司委會修法的討論。

蔣萬安則表示,這幾個月治安這麼壞,在社福委員會對於社會安全網的建制討論很多,中央確實有因應政策,但要落實到地方政府,還是有很大的困難,即便雙北資源比較多,還是發生多起不幸社會案件,這也突顯在社會安全網的建制上,沒有很完全。

蔣萬安認為,社會安全網的建制是以預防角度出發,將不幸事件發生的時間點拉前,包括學校教育,是否能在有蛛絲馬跡的狀況下,事先通報社福人員介入,預防不幸事件發生,也藉由通報機制,讓社會安全網的建制更完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