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塵爆三周年(六)/政府承諾 顧傷友勞動權益無期限

▲八仙塵爆傷友多數為年輕人,就業相當注重興趣和未來發展性。(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八仙塵爆傷友多數為年輕人,就業相當注重興趣和未來發展性。(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八仙塵爆即將屆滿三週年,當年事件發生後,新北市政府立即成立「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提供170個職缺助其就業,新北市就業服務處處長林澤州表示表示,居住在新北市的48位傷友中,已有28人透過該中心順利就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還指出,八仙傷友皆為青年,對工作的「喜好」和「發展」非常重視,因此在媒合過程中,除了必需幫助傷友們不斷從興趣、專長尋找就業方向外,「勞動權益」溝通也是他們十分注重的一環。 

根據新北市政府提供的資料,居住在新北市的八仙塵爆傷友共有48位,已有28人順利就業,1位仍在復健治療中,其餘皆無服務需求。

就業服務處處長林澤州指出,這48位傷友中,除了11人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改由勞工局身輔科協助外,其餘37位都由新北市就業服務處提供一對一協助。而37人中,目前已有22位表明不再需要就業服務,當中已有21人順利就業。就工作性質來看,服務業有8位、電子製造業7位、行政設計4位,還有傳產與金融業,其中「回到原工作崗位」有14人,其他7人則是在經過輔導後自行找到工作。

林澤州表示,回原崗位工作者,不只是因為原職場願意等待傷友復原,也是因為傷友具備專業技術,不易被取代。

由於多數八仙傷友皆為青年,正值懷抱夢想踏入社會的年紀,因此在工作選擇上,仍是以「個人喜好」、「職涯發展」為優先考量。雖然當初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提供170個職缺,但是新北市就業服務處給予參考的職缺仍是以傷友的興趣及專長為優先,擴大範圍不斷提供各項職缺。

▲新北市就業服務處處長林澤州表示就業媒合計畫仍持續進行,不會有中斷的一天。(圖/記者汪瑋琪攝)

心理創傷造成自信心低落是阻礙傷友就業的關鍵

對於燒燙傷的傷友來說,復原過程中不只會經歷許多痛苦,能否順利重返社會都是一大疑問,多數人因為受傷的四肢疤痕增生、肥厚,導致無法久站或久坐,還要定期請假回診,種種限制都造成他們回原崗位就業的困難,且大大增加找工作的難度。

林澤州表示,關於「勞動權益」部分,他們會主動跟雇主溝通,幫助傷友能持續在原工作崗位,並安心地不定期回到醫院做復健,而經由溝通後,雇主們也都能體諒,暫無減薪或其他狀況發生,後續他們也會致電關懷,了解就業的適應狀況,若有新的問題會再持續提供協助。

除此之外,心理創傷也是阻礙傷友就業的一大關鍵。

一般而言,皮膚正常組織受傷重新癒合後,過多的纖維組織取代正常組織便是疤痕,一旦疤痕形成後,幾乎不會消退,而疤痕的特性就是紅、凸、硬、攣縮,還會伴隨癢、痛不舒服的感覺,嚴重影響生活,還會打擊自信心。

必須面對身體上的不同,導致傷友們害怕面對人群,以及他人異樣眼光,進而影響面試及就職意願,所以在重建自信方面得特別花功夫,衛生局特別提供專業的諮商老師協助,同時訓練其面試技巧,提高錄取機率。

就業媒合計畫未終止 將持續輔導至就業

由於傷友傷勢程度不同,重返職場時間點不定,因此就算八仙塵爆至今已三年,就業媒合計畫仍未終止,還在陸續進行中。林澤州表示,協助就業沒有期限,只要有後續需求就會持續輔導直到就業為止。

就服員也表示,當初104年時,部分傷友還是學生,後續三年陸續畢業有就業需求,所以他們還會再重新審查紀錄,重複聯絡,幫助即將踏入社會的傷友解開對職業的迷惘,熟悉想要從事的產業,分析自我本身優劣勢補充相關配套措施幫助就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