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網路直播、忽鴿忽鷹 楊金龍要告訴你什麼?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NOWnews資料照)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剛主持完上任以來的第二場央行理監事會議,雖然貨幣政策看似沒有改變,政策利率連8季不變,但央行破天荒開放網路直播,甚至侃侃而談純網銀開放、虛擬貨幣與首次代幣發行的風險,打破外界對央行守舊、保守、神祕的傳統印象,讓人眼睛一亮,也展現楊金龍想擺脫「前總裁彭淮南」的企圖心,藉由「科技牌」走出自己的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楊金龍談到貨幣政策,還是不忘展現應有的央行總裁作風,即讓外界難以捉摸,他一方面提到「利率不會永遠那麼低」,還要借款人注意利率風險,但隨後又釋出鴿派訊息,升息要考量產出缺口及物價上漲是否超過3%,允許一段時間內物價超過2%,就連媒體都問這種「忽鴿忽鷹」會讓外界混淆,倒是楊金龍笑著表示,「那適度寬鬆要說是適度鴿派還是......」,看來他正逐漸打造自己的「楊金龍時代」。

楊金龍在彭淮南底下任事近20年,一直被認為是最無聲的副總裁,外界原本也擔心他很難擺脫彭淮南影子及光環,畢竟彭淮南擔任央行總裁長達20年,帶領台灣經過許多考驗。不過,從2月26日上任以來,楊金龍不僅多次到立法院備詢及報告,也主持了兩次理監事會議,而從他在立法院及理監事會後記者會談話來看,楊金龍並非「省話一哥」,而其談話,也在市場引發「漣漪效應」。

像是首次到立院備詢談到新台幣改版議題,相較彭淮南過去都強調新台幣偽鈔率極低,且幾乎是全球最低,新台幣沒有改版急迫性,但楊金龍卻回應,如果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認為新台幣圖案涉及威權象徵,並做出新台幣改版的決定,央行就會依法行政。此話一出,也被外界批評央行對新台幣改版態度鬆動,成為促轉會的橡皮擦、向政治傾斜,失去央行應有的獨立性及專業性,讓楊金龍趕緊澄清說明,但已讓外界感覺到楊金龍與彭淮南真的有些不同。

不僅如此,過去談到貨幣政策,彭淮南一貫回答都是說「由央行理監事會議決定」,但楊金龍4月25日在立法院財委會答詢時卻表示,各國情況不同,而且目前通膨仍算溫和,以3月情況來看,近期不會升息。此話一出市場也解釋是在暗示央行6月理監事會議不會升息。

只是楊金龍讓外界眼睛更為之一亮的是,在央行第二季理監事會召開前,破天荒宣布會後記者會全程網路直播,楊金龍在會中透露,這是秘書處與資訊處負責,而且準備一段時間,也認為這是個趨勢,過去央行的貨幣政策是透過媒體報導傳遞出去,運用直播可以更客觀詳實,直接性跟廣度都會更大,可以讓民眾更即時了解央行貨幣政策。

不僅如此,面對金管會將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及虛擬話幣及首次代幣發行等議,楊金龍同樣在這次會後記者會上侃侃而談,並主動提供央行內部所做的研究報告給大家,讓大家了解央行的立場及態度,完全掌握了金融科技的最新動態,也看得出想擺脫「彭淮南」的影子,走出自己的「楊氏」風格。

當然,在貨幣政策上,雖然央行維持連8季利率不變,但由於美國6月再升息1碼,外界也關心央行下半年是否升息?楊金龍首次談到「利率不可能都在這裡」,未來是一個升息循環,因此,他也首度提醒借款人要注意利率風險。不過,隨後他又補充說,央行是否升息要看產出缺口及物價漲幅是否超過2%,而能源價格所導致的通膨屬於供給面,基本上央行可以忽略,就像美國聯準會提出的「對稱性通膨」,允許物價在一段時間內低於2%,亦允許一段時間通膨超過2%,未來升息必須看經濟有效需求是不是真得提高,或薪資上漲導致物價上漲。

只是楊金龍「忽鴿忽鷹」的貨幣政策談話,也讓媒體詢問這樣導致市場混淆?楊金龍則認為「不會」,還笑著表示:「那適度寬鬆要說是適度鴿派還是......」。確實掌管利率、匯率「雙率」政策的央行總裁,本來就不能隨便發表對貨幣政策看法,尤其是匯率,因為一開口可能會引發市場預期,導致匯率波動。

當然,這更可從素有「匯市殺手」稱號的彭淮南看出,他任內過去很少看到央行官員談論貨幣政策,楊金龍也一直謹言慎行,直到接任央行總裁確定後,才開始在公開場合活躍起來,如今上任4個月,楊金龍開始打造自己的「楊金龍時代」,敞開央行大門,與外界溝通、宣導說明,但也不忘央行總裁該有的談話分寸,相信大家也等著看楊金龍如何帶領央行,出走跟彭淮南不一樣的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