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塵爆三周年(三)/跨越心裡坎 傷友陳寧不嚇自己

▲(圖/吳政璋攝 , 2018.06.26)
▲(圖/吳政璋攝 , 2018.06.26)

記者陳俐穎/台北報導

面帶笑容、談笑風生,簡單的長裙加上合身上衣,散發出青春的氣息,談到工作,眼底還散發著光芒,她是陳寧,如果不是身上的壓力衣,無法想像她是八仙塵爆的傷者,燒傷面積高達58%,曾經在9次清創手術、一次植皮手術掙扎求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距離那場重創無數家庭、與幾百人的生命的災難已過了3年,在陳寧的笑容中,一切的一切好像已經雲淡風輕,但卻又真實的烙印在她的生活中。

「我的手指傷的比較重,過去都要一直把疤痕拉開,不然會整個僵硬無法動彈。」解開手上的壓力衣,深深淺淺的疤痕布滿表面,有的部分還要覆蓋矽膠貼片。她說,自己是容易長疤的體質,這是為了讓疤痕生長的速度減緩,不然會連肌肉都無法伸展。

手上覆滿厚厚的疤,指間的位置也墊上墊片,為了防止手指間的沾粘,她說,過去在伸展手指時,有時候好不容易折完一邊,另一邊又開始僵硬。

「除了身體之外,主要是心理的坎過不去。」過去曾是空姐的陳寧決定重新踏入職場,在傷後一年時,在母親的「半強迫」下決心回到老東家威航。

回鍋航空業時,她的內心其實很糾結,害怕自己的身體狀況跟不上航空業的快節奏,也拖累同事與工作的進度。回去工作後,心裡的眾多疑慮頓然消解,她發現自己的身體雖然需要很多照顧,但回歸職場融入同事們的聚會,讓她在心靈與身體上都有很大的突破。

就在陳寧回歸沒多久,威航卻宣布解散了!

「我還曾經認為是不是都是我的問題呢!」略帶開玩笑的口吻,她說,在聽到這個壞消息時,開始懷疑是不自己的問題?是不是名字取得不好?才會讓她遭受這麼多罪。好在找工作轉換跑道的路並不坎坷。

現在陳寧在PAWBO波寶創新科技擔任行銷小編的工作。PAWBO是宏碁旗下單位,由於宏碁持續在為八仙傷者提供工作職缺,這份工作是透過「新北市政府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媒合。

「我晚上投的履歷,隔天早上八點就接到電話了。」陳寧回憶道,人資的高效率讓她十分驚訝,在經過評估面談後,宏碁提供了三個職缺讓她選擇,最後她決定前往專營智慧毛小孩用品的PAWBO就職。

「這是自動餵食機,只要跟app連動就能看到家裡寵物喔!」家裏也有養毛小孩的她拿起公司的商品,眉飛色舞地介紹著,除了行銷工作,也負責粉絲團的小編工作,還有與廠商合作開直播通通都是業務範圍。

「有很多可以嘗試的部分!」對於工作,輔仁服裝織品行銷組畢業的陳寧認為,這份工作結合了過去所學,又有許多新的挑戰。

談到在職場上的不便,陳寧回憶,由於壓力衣的尺寸需要緊貼皮膚,所以一個半月左右就需要調整,大約需要半天的時間。還有固定半年一次的雷射美容手術,一次手術包含復原期大概需要3天的假期,她說,在請假方面公司都很樂意協助,且自己的身體已經復原得差不多,工作上也能負荷,不太需要特別的對待。

「很多時候是自己嚇自己。」對於回歸職場,陳寧回想起自己一路走來的過程,從擔心焦慮到坦然以對,都是要先跨出「第一步」,在PAWBO就職後,有次負責寵物展的活動,她足足站滿八小時,雖然最後覺得腳又酸又痛,但撐過去的時候,讓她又重回了人生的跑道,持續往前邁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