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5G網路時代 誰接班?誰淘汰?

▲5G網路時代,必須有觀察力、變革力、學習力、吸睛力及分享力這五力,才能被看見。(示意圖/取材自CC0圖庫)
▲5G網路時代,必須有觀察力、變革力、學習力、吸睛力及分享力這五力,才能被看見。(示意圖/取材自CC0圖庫)

文/賴祥蔚

最近台灣很喜歡討論年紀,好像老了就該被淘汰,好像老了就不該重出江湖。其實老或不老,不能用年紀當成判斷標準。基本的判斷標準是觀察力、變革力與學習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5G的網路時代,到底什麼人會被淘汰?不一定是老人,而是觀察力、變革力與學習力不足的人。

陸劇《那年花開月正圓》裡面,孫儷主演的女主角周瑩被慈禧太后問到:「掙下這份家業靠的是什麼?」周瑩回答:「只靠一個字:變。」周瑩在劇中說:「天下已變成世界,我們做生意的如果還固守成規,只有破敗一條路可以走,唯有順應時勢,求新求變才能立足。」

清朝末年的天下其實還沒變成世界」,但是在5G即將到來的世代,天下絕對是世界。

透過網路,任何人都可以在一秒之內直接跟美國總統Trump對話(雖然他不一定會回),這在以前根本無法想像。

世界真的變了。

往昔被稱為政治金童的趙少康曾經說過:權力會讓人上癮,尤其在造勢大會面對幾萬人說話,只要嚐過味道就很容易回不去了。

然而,現在有非常多的年輕網紅在網路上動輒享有數萬、數十萬、甚至數百萬粉絲,平常一句早安就有幾千、幾萬個讚,影響力超過許多民意代表及政府首長,甚至連總統也比不上。

從這個趨勢來看,一定要懂得變,沒有網路觀察力、變革力與學習力的人,就不可能懂得變,尤其如果到現在仍然對臉書、推特、IG、Dcard、Snapchat、抖音都不夠熟悉,以後不只很難再成為意見領袖或是政治領袖,恐怕連在職場生存也會越來越辛苦。

網路觀察力、變革力與學習力很重要,但是這只是不被淘汰的基本能力,要勝出仍然不夠,必須還要有吸睛力及分享力,才能被看見、而且繼續被越來越多人看見及喜愛。

根據這些標準,今天台灣的許多政客都可以列入被淘汰的名單,他們也許老也許不老,因為有些年輕人沒有這些能力,反而很多老人有這些能力。誰真的能領導「最會溝通的政府」?從有沒有網路五力一看就知。

人類如此,媒體等機構也是。過去幾年,許多新聞媒體陸續被淘汰、正在被淘汰。

也有表現好的媒體,2018年6月歡慶10周年的《NOWnews今日新聞》,不僅是台灣第一個網路原生新聞媒體(已經陣亡的「明日報」不能算),在Alexa台灣新聞類網站排名第2,而且持續求變,是第一家代表台灣舉辦兩岸互聯網論壇、是第一家獨家直播春晚、還是第一家嘗試推出全民記者的新聞平台,勇於探索新的版圖,當然會有好的表現。

5G網路時代,誰接班?誰淘汰?不論是政治人物,還是新聞平台等機構,決定的標準在於觀察力、變革力、學習力、吸睛力及分享力這五力,讓我們拭目以待。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