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有你/走過假球案 周思齊要翻轉球員工會

▲周思齊(左)接任新球員工會理事長,從胡金龍手中接過球棒。(圖/吳政紘攝)
▲周思齊(左)接任新球員工會理事長,從胡金龍手中接過球棒。(圖/吳政紘攝)

文/吳政紘

《NOWnews》自2008年4月正式上線以來,持續帶給喜愛運動的球迷朋友們最新、最即時的賽事報導與專題呈現,適逢中職球員工會也剛好成立10周年,新任理事長「周董」周思齊也帥氣上任,他將帶給中職未來何種變化?或是如何跟球團攜手共創更好的環境,都是他將面臨的考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球員工會10年了!儘管這10年來遇到假球案或是其他如:國際賽保險問題、肖像權、授權等難題,球員工會始終站在第一線捍衛球員權益,也是最重要的工會組織,球員工會也將走向新的10年。

從前任理事長胡金龍手中接下重任,周思齊知道他將肩負「四大訴求」的理念,那就是「健全團體協商」、「國際賽權益保障」、「善盡社會責任、延續公益活動」、「強化球員退役照顧機制」,他也將成為史上「最酷」的理事長。

▲周思齊與陳傑憲、吳東融、胡金龍、羅錦龍、李宗賢等球員工會代表。(圖/吳政紘攝)

但要跟球團、聯盟甚至棒協談問題,這些困難卻沒有想像中容易。

「若我們可以完成團體協約,基本上就是第一個能夠達成的勞工團體。」周思齊說。

但爭取權益的路上總是孤獨且不好走,他說:「勢必會有一方會輸,但我們不是要爭,而是希望互利。」

球員工會成立10年,現在全聯盟幾乎沒加入的球員只有0.3%,會員總數相當高,但該給的法律諮詢、心理輔導甚至於財務管理等服務,球員工會都有專人幫忙。

「勞工永遠都是弱勢,所以我們會做最大的努力去溝通,這10年也算是到了一個里程碑,希望中職未來可以更穩定成長。」周思齊說。

周思齊是在2008年遇到米迪亞假球事件,因為他堅持被黑道威脅也不放水,也曾經申請過失業救助金,轉至兄弟象又遇到「黑象事件」,周思齊卻還能堅持打球的初衷,甚至為了更多球員的福祉努力,他就是球員工會最佳的代言人。

球員工會在這幾年成功爭取到12強保險賠償,羅嘉仁也是首度受惠「重大傷勢」保險,為球員爭取更多權益,周思齊未來還要爭取「不當勞動行為」的團體協約,他打破大眾刻板印象,希望用「合作」方式,找出跟球團、聯盟三方的最佳商業模式,希望一起把環境變更好,「球員有價值,球隊更有價值。」

此外,一個組織要成立超過10年實在不易,球員工會某種程度跟《NOWnews》都擁有「不放棄」、「向前走」的特質,周思齊說:「透過NOWnews的報導,可以讓更多人對棒球產生興趣,身為一個公眾人物,能夠透過跟媒體合作,然後有更大的曝光,我認為是很棒的事。」

周思齊說:「NOWnews不但有中職報導還有三級棒球、不少正面報導,如果你真的喜歡棒球,看NOWnews來了解棒球,其實是不錯的資訊來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