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努力狂打600支肝素 只為求一個寶寶

▲蛋白S缺乏症的孕婦,到生產的時候至少要打到600支肝素。(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6.27)
▲蛋白S缺乏症的孕婦,到生產的時候至少要打到600支肝素。(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6.27)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從韓國遠嫁來台灣的莎莉(化名),為求有子女在台灣做試管嬰兒,也成功懷了身孕,沒想到卻接連兩次都出現流產現象,精神壓力之大,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彰化博元婦產科院長蔡鋒博醫師檢查發現莎莉罹患蛋白S缺乏症,是造成流產的主因,經施打低分子量肝素LMWH治療,目前懷孕16週,情況穩定,蔡鋒博說,莎莉勇敢求子的精神真的很使人感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博元婦產科院長蔡鋒博醫師說,孕婦有嗜血栓性疾病時,常表現出習慣性流產或死產的情形。(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6.27)

蔡鋒博指出,35歲的莎莉,曾接受二次試管嬰兒治療,到6週有心跳,沒想到,進入第7週竟然心跳停止,莎莉回到韓國首爾進行流產手術,這種習慣性流產卻接連的發生,因此,把莎莉轉介到醫學中心進一步檢查,發現莎莉有抗磷脂質症候群及蛋白質S缺乏症,在接受第三次試管嬰兒治療植入胚胎前,開始每天打兩支低劑量支肝素LMWH,連續打了230支,到生產的時候至少要打到600支肝素。

▲蛋白S缺乏症是造成懷孕婦女習慣性流產的主因,孕婦有嗜血栓性疾病時,常表現出習慣性流產或死產的情形。(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6.27)慣性流產或死產的情形。(記者張溎壕攝)

蔡鋒博表示,習慣性流產影響了約5%的婦女生育,大部份與血栓性疾病影響胎盤的功能有關。因為,早期妊娠8到10週的時期,妊娠囊中的卵黃囊的血循環逐漸消失,臍帶胎盤的血循環系統取而待之。所以孕婦有嗜血栓性疾病時,常常表現出習慣性流產或死產;這類嗜血栓性疾病就是蛋白S缺乏症常見的一種。

▲博元婦產科院長蔡鋒博醫師說,孕婦有嗜血栓性疾病時,常表現出習慣性流產或死產的情形。(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6.27)

蔡鋒博進一步說明,蛋白S是一種的依存維生素K的血漿醣蛋白,發現在血液中,預防過度形成血塊,是一種「天然的抗凝血劑」。蛋白 S缺乏症發現於1984年,可以是遺傳先天性亦可以是後天獲得性疾病,無性別或種族性差異,約 1/ 500 至 1/ 3000 的人有遺傳先天性蛋白S缺乏症;已知最少有100種以上的基因突變引起蛋白 S 缺乏症。

▲蛋白S缺乏症是造成懷孕婦女習慣性流產的主因,孕婦有嗜血栓性疾病時,常表現出習慣性流產或死產的情形。(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6.27)

蔡鋒博說,蛋白S缺乏症因容易凝血及產生血栓,而阻礙子宮胎盤的血液循環;其對胎兒的傷害有:血流減少、過度凝血、及血管損傷。因此蛋白S缺乏症會引起習慣性流產、胎兒生長遲滯、胎死腹中、死產、及其他血栓性栓塞症。依據Lancet(刺絡針)雜誌的報告,蛋白S缺乏症之類的嗜血栓性疾病流產危險率(危險對比值)為1.35,中止妊娠危險率為2.9,而其死產的危險率更高為3.6。之所以有較高危險的死產率,與其針對胎盤血循環形成血栓栓塞的特性有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