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籲國際遏止大陸霸權擴充 國台辦:不自量力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民進黨當局企圖挾洋自重,只會造成台海局勢更加緊張動盪,兩岸關係更加複雜嚴峻。(資料圖/翻攝自中國台灣網)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民進黨當局企圖挾洋自重,只會造成台海局勢更加緊張動盪,兩岸關係更加複雜嚴峻。(資料圖/翻攝自中國台灣網)

記者林仕祥/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法新社專訪時表示,希望國際社會硬起來,遏止中國的霸權擴充,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27)日回應,蔡的說法混淆視聽,毫無事實依據,目的是要在兩岸同胞間製造敵意,企圖挾洋自重,兩岸同胞的骨肉親情是離間不了的,企圖遏制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更是不自量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曉光表示,民進黨當局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陸方對台大政方針明確一貫,堅持「九二共識」毫不動搖,反對和遏制台獨毫不含糊。陸方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的生活方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陸方發布的一系列為台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同等待遇的措施,增進兩岸同胞的親情和福祉,為台灣同胞實現人生理想,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機遇與平台。

針對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公開表示,蔡英文堅持「九二無共識」的說法,馬曉光說,1992年11月,經過香港會談及其後的函電往來,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達成了「九二共識」,這是任何人以任何藉口都否定不了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台灣當局領導人在這個時候再次罔顧事實,高調否認九二共識,兩岸同胞應高度警惕他們的政治目的。

馬曉光認為,蔡英文在對外媒的專訪中,再度拋出「蔡習會」,他不認為蔡發出這樣的提議有多少真實的成分在裡面,兩岸民眾和輿論都持懷疑態度;而總統府副祕書長姚人多接任海基會祕書長一事,馬曉光稱,既然說到這個人「最會溝通」,那姚應該知道兩岸兩會溝通的「密碼」是什麼。

馬曉光強調,兩岸關係何去何從,球在台灣當局手裡,陸方希望台灣當局不要誤判形勢,錯估大勢,在錯誤的、違背兩岸同胞利益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