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屍案的省思/社工直言 男性感情教育惹的禍

▲涂喜敏認為男性壓力沒有適當的發洩管道,社會應找出幫助他們的方法,落實真正的性別平權。(圖/擷取自pixabay)
▲涂喜敏認為男性壓力沒有適當的發洩管道,社會應找出幫助他們的方法,落實真正的性別平權。(圖/擷取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短短12日,台灣連續發生三起分屍案。5月21日,新北市板橋健身教練將女友分屍後上吊輕生;4天後桃園老翁因房產問題將妻子剁成五大塊;事隔7天,華山草原自治區又發生陳姓射箭教練求歡不成,將高姓學員分屍後棄屍,引起社會譁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兇手皆為男性,兩起為情殺,「感情教育」議題因而浮出檯面。名嘴羅友志在Facebook上痛批情殺是「台灣從小情感萌芽時期的兩性教育長期怠惰」;律師呂秋遠則在Facebook貼文談到恐怖情人的10大特徵。對此,心理諮商師表示,男性在社會上不被許可過度表現情緒,造成遇到問題不懂得表達,壓力更是沒有適當的發洩管道,社會應找出幫助他們的方法,落實真正的性別平權。



男性從小與情感表達疏離,社會並不鼓勵他們花時間抱怨、感傷,「解決問題」被當作是勇敢克服困難的記號,也因此相較於女性,男性遇到壓力時多半難以表達,導致壓力累積越滾越大,一但爆發就難以收拾。

台北張老師心理諮商中心總幹事涂喜敏表示,針對已發生事件,社會能做的無非是亡羊補牢,但更重要的是防患未然。「男性情感溝通」問題已清晰地浮上檯面,因此她呼籲政府,從國中小就要做好情感教育,建立正確的感情觀念,並提供抒發管道,教導男性接受挫敗,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

社會壓力越來越大,家庭負擔也越來越重,男性承受的心理壓力隨之增高,究竟該如何紓解?涂喜敏建議可以找心理師,透過聊天發洩情緒、減輕壓力,同時也能深入探討生活中遭遇的問題,並尋求解決方法。

▲男性情感溝通問題浮上檯面,涂喜敏呼籲從小就要做好情感教育。(圖/擷取自pixabay)

本月一名年僅16歲的謝姓嘉義女國中生,在住家附近失去蹤影,家屬向警方報案,擔心駭人聽聞的分屍案發生在自家女兒身上,藉此可知三起分屍案已造成民眾恐慌。

涂喜敏表示,幾起重大事件透過媒體放送,人格特質比較敏感的人容易擔心受怕,更容易加深對男性「愛不到就毀了她」的刻板印象。因此她建議透過「心理衛教」、「和朋友傾吐」、「自我轉念」和「運動」減緩內心的不安。

由於每個人對於事件的敏感度不同,涂喜敏表示,舒壓一定要找到對的方法。若是不安全感強烈,她建議到專門醫院做心理衛教,尋求專業人員輔導,日常中也能和朋友傾吐,再來就是自我轉念,對事情改觀幫助自己,同時也要更注重和另一半的溝通方式,再以運動輔佐,心理創傷就能漸漸平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