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有機營養午餐 農友開心學童安心

▲新北市舉辦全台契作農友感恩餐會,朱立倫和學童一起打菜、服務農友。(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06.27)
▲新北市舉辦全台契作農友感恩餐會,朱立倫和學童一起打菜、服務農友。(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06.27)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實施有機營養午餐政策,讓學生吃得安心。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7)日出席「有機營養午餐牽線,全台契作農友感恩餐會」,逐一頒發感謝狀給來自各縣市的有機農友,鼓勵更多青農返鄉種有機,朱立倫也和學童一起打菜、服務農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幫學童在校食品安全嚴格把關,新北市長朱立倫上任後,從100年9月試辦每周一餐有機營養午餐,7年來,全台超過百位的有機農友加入供應行列,為感謝農友的用心與付出,農業局今天特別與鶯歌永吉國小「一日小農夫」 校外體驗結合,舉辦「全台契作農友感恩餐會」。

有別以往「 純體驗」的校外觀摩型態,讓第一線農友化身「講師」, 帶著學童下田採收有機蔬菜、包裝,過程中歡笑聲不斷。來自雲林的有機農廖瑞生表示,種有機雖辛苦,但看到自己種的菜是給這群可愛的孩子們吃,所有辛苦都值得。

朱立倫表示,先有通路再開農路,有機營養午餐只是推廣的起點,由新北市400萬人口領頭吃,「有人吃,就會有人種」。政策全面實施之初,需求量佔當時全台產量的 6成,隨著效應擴大,消費者開始認識有機,農友也有勇氣轉作擴大。如今新北市學童食用數已較往年向上提升, 需求數佔全台有機蔬菜生產量近5%, 以目前蔬菜類驗證面積推估,全台總產量及產值已擴增為當年15倍。

朱立倫特別感謝農友辛苦付出,還有供應單位、截切廠、學校,缺一不可,讓新北市640所中小學、幼兒園、公共托育中心共36萬名孩子,每周都吃到最安全、 最健康的有機蔬菜,帶動台灣有機農業發展。

農業局表示,感恩餐會不僅是給農友肯定,也做為食農教育的示範推廣,將持續與轄內中小學校合作,媒合有機農友到校擔任「種子講師」,讓農友現身說法,孩子更能了解餐盤中的有機蔬菜多麼得來不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