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大智路打通受阻 議員:中央正視地方民眾的需求

▲議員鄭功進希望中央能正視地方民眾的需求,還給台中火車站周邊的民眾一條交通「活路」可走(圖/柳榮俊攝 , 2018.6.27\\)
▲議員鄭功進希望中央能正視地方民眾的需求,還給台中火車站周邊的民眾一條交通「活路」可走(圖/柳榮俊攝 , 2018.6.27\\)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延宕多時的大智路徵收新闢工程,台北內政部地政司上週辦理徵收審議會,市議員鄭功進邀集新庄、振興、泉源里等民眾,北上表達地方亟欲開通的期待。今(27)日市政總質詢時指出,大智路直通方案,早已於104年內政部都委會確立為「計畫道路」迄今,眼看台中火車站鐵路高架化二期工程將於今年10月完工,徵收計畫若不早日通過,地方民眾將長困交通瓶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功進指出,台中市火車站每日高達5萬人次的旅客量進出,其中鐵路高架化一期工程,自民國106年的10月竣工啟用,新站出入口隨之東移。然而,現狀的東側出口,卻始終因為大智路無法直通的困境,仍舊呈現失能狀態。現狀的人、車交通動線,往北,仍需繞行建國路;往南,則需繞行復興路,不僅在尖峰時段造成嚴重的交通阻塞,更阻礙市政府公共運輸路網的建置。希望中央能正視地方民眾的需求,還給台中火車站周邊的民眾一條交通「活路」可走。

鄭功進表示,大智路徵收新闢工程,事關超過20萬以上用路人F級道路服務水準的提升,雖然涉及一棟補教大樓的強制徵收,但相較於「營業利益」,當地民代、里長強調,在地用路人的「公共利益」應受優先考慮。換言之,隨著台中轉型成為第二大城,往來的人、車只會日益增多,無法直通的大智路,恐怕是下一場交通黑暗期的開始。

市府表示,內政部都委會已同意大車站計畫的都市計畫變更案,今年5月4日市府也已將徵收計畫書報內政部審議。日前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做出「保留,查明後再議」的意見,希望市府再提出更有力的補充說明,市府會儘快彙整所需資料,再次送請審議,努力達成今年底完成徵收行政程序的預定期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