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電事故頻傳 台電:6成外力因素導致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郭幸宜台北27日電)夏季用電高峰旺季,區域性跳電事件頻傳,缺電議題屢次成為討論議題,根據台電統計,近日停電有6成肇因於施工、外物碰撞等外力因素,並非缺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5月以來全台停跳電事件頻傳,企業與民間對台灣可能缺電的疑慮至今仍未消除,尤其面對即將到來的7月用電尖峰時期,目前電力是否足以供應仲夏時節用電,成為近日熱議話題。

根據台電數據分析顯示,今年區域性停電次數與往年相比並無異常,而且今年前5月停跳電次數比去年同期還低,進一步分析停電原因可發現,近期停電事故6成是外力因素所致,包括施工挖損纜線、外物碰撞,或是強風雷害等氣候因素,另外,包括末端配電設備老化故障也會造成短暫停電,與缺電無關。

台電重申,針對區域性停電事件,台電除了設立24小時待命群組,強化快速通報、搶修與復電外,近期也將提出「配電系統強韌計畫」,加速全國設備體檢與更新。

台電強調,今年夏天備轉容量可維持在200萬瓩以上、備轉容量率可維持6%,今年夏天供電沒問題,隨著通霄電廠新1、2號機、大林新1、2號機及林口新3號機等新機組陸續上線後,明年備用容量率預估可達成法定目標15%,確保全國用電穩定。

根據台電統計,今天全台仍是高溫炎熱的天氣,用電尖峰量為3512.2萬瓩,時間點落在下午1時45分,位居今年以來用電量第10高,備轉容量率約6.88%,備轉容量241.48萬瓩。

台電電力調度處副中央調度監鄭有財表示,雖然今天北部地區氣溫炎熱,但因中南部氣溫下降,因此今日尖峰負載量為3512.2萬瓩,較原本預估的3550萬瓩來得低,主要是中南部氣溫下降,因此用電量略為減少,台電也將28日尖峰負載量從3550萬瓩下修至3540萬瓩。

根據台電資料顯示,今年以來用電量排名依序為:5月30日 3677.14萬瓩、5月31日 3671.31萬瓩、5月29日 3632.86萬瓩、 6月8日 3610.20 萬瓩 、5月28日3600.65萬瓩 、6月6日 3580.2萬瓩 、6月7日 3570.19萬瓩 、6月5日 3530.2萬瓩、 6月26日 3525.9萬瓩、6月27日 3512.20萬瓩。(編輯:林興盟)107062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